2009/05/25

音控師


The Hold Steady在Luxor的現場演出,Köln,2009年5月3日。

那晚我有點不情願原諒這位音控師。

原先看起來一切都有如夢幻的安排:我即將要在柯隆的代表性酒吧Luxor觀看The Hold Steady的演唱會。他們是這陣子我最熱衷的樂團之一,有些樂評甚至稱The Hold Steady是the best bar band in the world。這無疑是我音樂史上的重要事件。那晚有某個德國電視台出動了好幾架攝影機到場拍攝。

The Hold Steady確實很適合這種親密的小型現場演出。Craig Finn的歌喉就像唱片裡頭一樣地不假修飾,他有種能把氣氛搞熱的誠摯氣質。Tad穿了件樸素的T恤一臉酷酷的,他的開場吉他橋段一出來,我已不由自主地上下跳了起來。

不過顯然那晚我不是唯一一個無法享受過大音量的人。站在距離舞台三公尺的位置,整個身軀被震耳欲聾的聲響震得一蹦一蹦的,我只能不時用手指堵住雙耳,好讓聽覺得到片刻喘息。幾首歌後,我選擇逆向穿出人群,退到場子的最後頭,讓距離美取代臨場感。沒過多久,同行的夥伴們也都乖乖加入這個行列。

也許是我們幾個的年紀都大了,已無法像前排的那群年輕小夥子毫無顧忌地沉浸在音樂的青春之中。只得抱怨這位音控師,他過於喧囂的音響美學反倒掩蓋了音樂裡原有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