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史特拉斯堡的夜色


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法國。2010年夏天。

那是風和日麗的盛夏裡的史特拉斯堡。小法蘭西區成排的白牆黑樑木構屋,頂著蔚藍的天空顯得特別明亮。窗檯上盛開的鮮紅的花讓人心情不由地活絡起來。空氣中瀰漫著發現心愛事物的雀躍。

由於位處法德邊境,此地融合了多元的文化與建築風格。我懷抱著這般印象穿梭在街道間,覺得市容好像真有那麼一點德國的工整,但又同時嗅得出法國人的浪漫性格。伊爾河兩條支流環抱著市中心,讓城市變幻出多樣的姿態,史特拉斯堡也因此顯得更有活力。

市區不大,約莫半天便足以繞上一圈。午後逛進幾家特色商店,在黃昏前還有剩餘的時間得以流連忘返。然景色雖美,能帶走的畢竟是回憶。

晚間九點多,莫名的憧憬引我步出旅館,打算一窺史特拉斯堡的夜色。夏季時光,太陽尚未完全下山。城裡的餐館已點上夜燈,大樹下或巷弄裡,滿座的餐桌之間傳遞著悠閒的風情,彷彿在此地此刻就該忘懷地歡度人生。

我沿著河岸走,一路來到沃邦攔河壩,一盞盞橙色的燈把這一帶點亮得輝煌。我攀上水壩,從這個角落可以望見中世紀的古塔和蓋頂橋。此時已近十點,天空以一種靜謐沉默的湛藍,為這些數百年歷史的古蹟增添了幾許神祕感。我毫無預警地著了迷,當下認定這正是我來到此地的目的。

稍後,我從石牆上跳下,帶著類似償願的輕快,獨自漫步回夜裡的史特拉斯堡。這三刻鐘的夜色,讓人有種不虛此行的領悟。

1 comment:

Susan said...

Kyd,元旦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