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異鄉歌手


烏特勒支(Utrecht),荷蘭。2010年冬天。

聖誕節前夕一連下了好幾場雪。積雪的路面結成冰,走在上頭十分滑溜,姿勢都變了樣。

烏特勒支市區的街角,年輕男子揹著吉他唱歌。氣溫大約兩三度,接近黃昏的天色淡淡的,空氣很冰涼。隔著一段距離,觀眾們圍成半個圓形,靜靜地聆聽著,好像忘卻了寒冷。城市的這個角落也跟著活絡了起來。

男子唱了幾首原創歌曲。如果說他所擁有的不是那種很性格的歌喉,那麼至少他是帶著真誠和一點幽默的。許多人上前在吉他盒裡投下十歐元買了他的CD。表演的最後,他翻唱Coldplay的〈Yellow〉。我很久沒聽這歌,當下只覺他唱出了幾分自己的滄桑味道。

演出結束,我也捧場買了那張叫《If You Only Knew》的EP,然後和他閒聊幾句。原來他來自倫敦,在烏特勒支已經住了三年。有些觀眾請他在CD套上簽名。我揀了名片,上頭印有好幾個他在社群網站的網址。他的名字Rupert Blackman不曉得是藝名還是本名。

我們握握手告別,互道新年快樂。雖然踩在冰層上身體還是不免彆扭了起來,但心情倒是變得意外舒坦。一邊想著,在荷蘭我們都算是異鄉人吧。至於為何身處異鄉,Rupert有Rupert的故事,我有我的。就像〈Yellow〉有〈Yellow〉的。

I swam across
I jumped across for you
What a thing to do
Cause you were all yello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