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瑪格麗特島上的大樹


瑪格麗特島(Margit-sziget),布達佩斯,匈牙利。2011年夏天。

多瑙河由北向南將布達佩斯市中心縱分為二,瑪格麗特島成狹長形位於河中央,島上是成片的綠地公園。那天上午天候清爽,只稍漫步其中已是心曠神怡。

走著來到這棵大樹前,正值一群小朋友來訪。帶隊老師將他們相繼抱上枝幹,還未坐上去的便在樹蔭下追逐跑跳。我佇立一旁觀看許久,這棵樹的樹齡說不定比所有小朋友的年紀總和還年長吧。看著孩童們嬉戲其間,空氣中那席歡樂氣氛隱約散播出生命傳承的信息。

回程時小朋友早已離去,我左攀右爬翻到樹上,想來姿態定是彆扭可笑。平衡身子後,在上頭逗留了一陣子。樹幹表面的凹凸不平比想像中的還要深刻,手掌碰觸樹皮時有微涼但沉甸甸的厚實質感。雖然年幼時留下了許多爬樹的回憶,但此刻待在樹上仍舊倍感新鮮。我突然像個初學步的娃兒,每每在樹幹間移動身軀都彷彿就要跌跤。在那裡,大概再多人類的聰穎或科技都彌補不了我笨拙的手腳。然而我的臉龐卻不禁掛起了開懷認輸的笑容。也許這不過是瑪格麗特島上眾樹群裡平凡的一棵,但卻是我當天最大的享受和收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