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7

夜的氣息

進入五月後,天氣漸漸不再那麼冷酷了。晚間沖完澡,終於可以站上陽台透透氣。這個時節的夜色通常還能保有深藍的色調而不至於整個晦暗下來。

來到室外溫度還是比室內低些,我總會深呼吸,讓冰涼的空氣潛進胸腔。這空氣有種毫無負擔的透明感,有如注入體內的一股清流。


有時探頭看看下方,鄰坊的陽台上多半空無一人,但右手邊的那戶人家總喜歡點亮幾盞燈。對街左前方的大樓上半已拆除,露出後方原本被擋住的部分河岸風光。


一千多個日子以來,這面景緻大底維持著我初次見到它的面貌。隨著離開此地的日子近了,每吸進一口氣,都像是在勉力捕捉這個城市的餘韻。而這些氣息也跟著變成格外清澈的印象。


除了移動在橋上一點接著一點的車燈外,城裡的這個角落算是寧靜的。我猜想有許多夜晚自己或許是唯一還凝視著這個角落的人。我發現月光正照耀著我,讓人覺得既真實又像極了一場夢,彷彿明早醒來這一切就只會存在記憶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