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廟口野台戲



歸綏戲曲公園,台北。2012年10月27日。

週六晚餐後,路過歸綏街的廟口,這齣歌仔戲正在簡易的開放式舞台上搬演著。一排排塑膠椅上坐滿了聚精會神的鄉親,觀眾席雖稱不上盛大,但座無虛席的熱烈程度讓有些人得站在角落欣賞。年長的民眾居多倒不意外,孩童在一旁湊熱鬧,但也不乏年輕的面孔。

我都幾乎忘了歌仔戲這門藝術在台灣仍然以野台戲的型態存在並延續著。我既不愛看也從不懂歌仔戲,但是無意間撞見這副景象的當下,心裡頭還是挺感動的。那些流轉在民間的人物故事和情義,依舊被一小撮人傳唱著、聆聽著,這群人──演出者和觀眾,是歌仔戲史的現在進行式。

如果說在地文化往往是一個城市或國家吸引人的所在,那麼大概是因著它所流露出來的真實不造作、無所謂商業考量、也從不在乎外人喜不喜歡的那種生命力吧。

2 comments:

ext815 said...

re-台的感覺,很異國情調吧

Kyd Wang said...

面對家鄉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著實無比奇妙而且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