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金黃Gouda


駛入Gouda後,我們將車子停妥在運河旁。對街的老教堂正在修建中,週日城裡的巷弄間偶有來去的行人。

沿著運河兩岸,成排的楓樹已悄然翻黃,落葉堆積在車道旁。秋天來了,我們說。爾威拾起幾紙枯黃的楓葉,對孩子來說這是秋天捎來的禮物。

Gouda以乳酪聞名,儘管多數製品產於鄰近地區,但此地是買賣的集散地,在特定時節廣場上仍進行著傳統的起司市集。

市政廳位於廣場中心,十五世紀的哥德式建築上,一群別緻的紅白窗門窗櫺讓它多了幾分小巧可愛。


坐在餐館的二樓,向外望去恰可俯視大半個廣場。我打量著菜單上一道別具當地風味的乳酪湯,店家誠懇地用括弧註明:意外地可口。牆上掛著幾幅抽象油畫,畫風和鎮上景物挺不對味,反倒是窗外的市府建築含蓄地妝點了用餐的氣氛。隨意凝望著廣場上平靜的假日時光,一邊品嚐金黃濃郁的乳酪湯,這垂手可得的優雅閒適是此地生活的元素還是難得的幸福。

十月中旬氣溫約莫來到十度上下,午後我們繼續遊走在大街小巷間。繞著號稱全荷蘭最長的後哥德式教堂,Mag和我各自被老舊的木門亦或斑剝的石牆所吸引。

據說教堂內多達七十片的彩繪玻璃,描繪了幾世紀以來的歷史場景。但不知為何,我少了一股進到教堂的衝動,無意間卻晃入一個廢墟般的荒蕪庭院中。穿出門廊,落入眼簾的是遍地的楓葉──黃的,褐的,橙的──閃閃發光。剎那間我竟找不著落腳的空隙,有種恐怕將葉片踏碎的踟躕。

我像是個在遊戲中發現寶藏的男孩,一股腦地賴在院中,彷彿Gouda的枯葉和乳酪一樣馳名。這應當只是季節的巧合吧,如今每當憶起Gouda,腦海裡已盡是一片金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