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梵谷美術館


梵谷美術館,阿姆斯特丹,2009年3月15日。

在梵谷美術館,作品依據年代歸類陳列於不同的畫室裡。其中我最偏愛梵谷1888~1889年在Arles時期所創作的油畫。輕鬆寫意式地瀏覽了所有展館後,我坐回Arles館中央的長板凳上,前方恰巧面對著三幅我特別喜愛的作品:《The Harvest》,《The Bedroom》和《Sunflowers》。時而從人來人往的空檔或間隙中望著這些畫作,與其說在欣賞藝術品,反而覺得他們成了我休憩空想時的視覺背景。

那個時刻,隱約有股既奢侈又幸福的滿足感。因為我明瞭只要願意,一個小時的車程便足以將我再次帶回到這些畫布前。況且我們買了Museumkaart (Museum Card),一卡在手可以通行遍佈荷蘭的四百多個美術館。

那段時期館方策劃了"Van Gogh And The Colours Of The Night"特展,從世界各地邀集了梵谷以夜空為主題的代表性畫作。看著民眾和小朋友們或站或坐,沐浴在梵谷的星空下,回想著自己一邊發呆一邊被那些色彩和筆觸伴著的奢侈,我幸慶在此時此地,得以練習卸下嚴肅的朝聖心態,而親近藝術就好比呼吸一般的自然,自由,不再需要沉重的目的和拘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珍貴的藝術作品或偉大的世界遺產輕易的隨手可得時,是否比不上難得一見時戒慎恐懼的心態來得深刻?或是當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時,你已經與其融為一體?

3322

Kyd Wang said...

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和這些藝術融為一體,而只是貪戀著他們近在呎尺的事實。不過儘管抱著平常心,這些作品卻仍舊以同等的深刻迎向我,想必這是他們之所以偉大的緣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