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Is this freedom?


鹿特丹,2009年6月20日。

如今在高速公路或鐵道旁,在馬路街角的配電箱外殼,甚或都市裡的任何一片牆面,人們見到噴漆塗鴉都已經自動把這視為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了。塗鴉已成為許多城市的眾多視覺印象之一。

這天傍晚從市中心散步回家,在路上遇見這句令人莞爾的塗鴉──「Is this freedom?」不知道該把這視為一種反省還是挑釁。我拿出手機將它拍下,一位非裔女士恰巧路過身旁,用中氣十足的音量回答我那個沒問出口的問題:「Yes! This is freedom!」那口吻好像想告誡我別大驚小怪,然卻又帶點無可奈何的惱怒。

我轉頭對他微笑,但沒再說些什麼。This is my freedom, too.

附記:經過近兩年的時光,這已是Café Metaphysics的第101篇網誌。我對自己說,與其緬懷已成過往的里程碑,但願用更自由的態度來行走接下來的旅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