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I have to change to stay the same

前一陣子有幾個朋友不約而同跟我提及想到歐洲工作的想法,原因雖不盡相同,但大多也跟拓展人生歷練有關。我除了因為在歐洲的資歷尚淺不敢胡亂給建議外,其實心裡同時萌生了另一個疑問:在人生的這個階段,這是我們豐富生命可能的最佳選擇嗎?

朋友Emily在參加完法蘭克福書展後繞道來荷蘭找我們,在家裡住了幾天。因為工作的需要,Emily每年總得出差到各國好幾回。由於他愛好藝文又常跑歐洲,我一度認定Emily也嚮往在歐洲工作的生活。

週末送他到機場搭機返台後,我對Mag說我感到有些高興也有幾許失落。高興的是這段日子以來無論公私事都極端忙碌,和朋友告別後我期待一小段平靜的到來。但被問到為何失落時,我卻難以有肯定的答案,只覺得看到Emily在一段旅程後得以回到故鄉,而自己則是得繼續身處異地的生活。

回到家後,拾起Emily留在床頭的明信片,裡頭提到:「在異國生活是需要很多的勇氣,而我雖常在外地奔波卻還是依戀著台灣,很難想像自己會遠離她生活。」這段話一方面澄清了我對Emily不公正的認知,同時也反過來回應了自己惆悵的原因。

在鹿特丹時,我特別介紹Emily看這棟建築上頗有意思的一句話。


明信片上他用了這句話作結,我卻頓時陷入了一個改變與不變交錯的漩渦中:如果非得選擇,是改變還是不變更為重要呢?而同樣的在人生的這個階段,何者才是我們內心所真正追求的呢?

我試想:對探尋在異地工作機會的朋友來說,改變可能意味著人生下一個階段的契機。而相反地,對另一群路途上的旅者,改變,就好比旅行,是藉由特定的手段和方式,引領旅者抵達終點。而旅程的終點,正是那個我們不變的家。

我繼續反覆咀嚼著那句話,然後突然有個悄悄的聲音告訴自己,不論是改變或不變,是過程還是終點,都不要忘了珍視每個當下。也許,這就是那個漩渦的出口吧。

4 comments:

愛米粒 said...

改變是必要的,但是什麼樣的改變才是好的呢?從沒有正確答案。最近每天所面對的一切就樣震撼教育一樣,逼著我改變並努力前進。不管怎樣改變,不變的是我們對家的想望和態度。你們問我第一名的城市是哪一個,其實當下我已經有了答案,卻怕回答後會想念地掉下淚來所以沒說。台北,會是我一直唯一的答案。

Kyd Wang said...

前一陣子在倫敦搭地鐵時,Tube map背面IKEA的廣告用大大的字寫著:

Travel is a means to an end. Home.

看到時著實心有戚戚焉。台北,也是我的答案。

Unknown said...

~~~~~看樣子你最近似乎陷入變與不變的沉思,還有無盡的鄉愁。當初我從英國回國後開始找工作,找了一陣子,其中不乏大型上市櫃公司提供nice offer,但是這些都被我放入口袋裡,原因只有一個---這些都要常駐大陸。常駐大陸很好阿?很多人跟我說,可是在英國待了一年,其實,是很苦的,即使是義大利學生,也無法阻擋鄉愁而在半夜2點打電話給我訴苦,這些東西,是那些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的,多說也無益。我想在外工作辛苦有過之而無不及,業績壓力、溝通適應、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語言、生活調整、習慣改變,忍耐、忍耐、再忍耐,似乎是唯一而且不變的法則。
~~~~~那時在英國因為打籃球手指吃一個羅波干,為了看醫生,在急診排了4小時,看診只花了5分鐘,扯嗎?絕對比扯鈴還扯,相信你一定都可以深深體會。之前在華泰上班,跟Daniel閒聊,我跟他說真羨慕你可以遊走各國做總經理,Daniel笑笑對我說,"Jerry,我的痛苦你是不會了解的,你不是我,不要替我決定我快不快樂",前幾年想想,他是痛苦的,就像你的落寞一樣。想念台北是一定,別忘了這裡永遠是你的家。
~~~~~講到變與不變,最近還真的有在想這個問題,工作上也遇到很多類似的狀況,說真的,我還真想選擇不變,畢竟人生只有一個,一定要搞得這麻累嗎,現在越來想要單純化,這是我最近的體會。不過或許是進入工作撞牆期,每天都完全不想踏入公司,那降就是又要變了,因為可能面臨換工作的選擇。 不過,我覺得人生遇到變化在所難免,既然是宿命,那也就只有撿起來,接受他,適應他,然後征服他,誰叫我們是人呢?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加油!!!!!
^^

Kyd Wang said...

Thank you, Jerry. I will not forget this. That when I was confused and having these down moments, I read your words, which gave me the consolation and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