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喪禮主題曲

今天收到我在荷蘭的醫療保險公司寄來一封email,問到是否有興趣替自己買喪禮保險,同時還提供了25歐元的優待券。信裡頭提到,每個人都偏好不同的生活方式,因此提早規劃喪禮,不但幫家人預先準備好這筆費用,更可確保各類安排符合自己的期待。

畢竟,荷蘭人算挺看得開的,連推銷喪禮保險都如話家常般表現得一派輕鬆。

我離開辦公室後,在車上聽到Primal Scream一首叫做〈Kill All Hippies〉的歌,裡頭不斷反覆著這段歌詞。

You got the money
I got the soul
You got the money
I got the soul

我聽著覺得有那麼一點諷刺。想想身處現代社會,連辦後事都需要買保險,才可以走得更從容體面而且走得有個人品味。Primal Scream用融合電音和龐克的高分貝呼叫著"You got the money/I got the soul/Can't be bought/Can't be owned",但是那個精神唯一靈魂至上的時代還完好地存在嗎?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喪禮這回事。一直到幾年前小菡有個要好的同學過世了,他感到有些低落的時候我送了他Josh Rouse的〈Life〉,我跟小菡說這是我希望在自己喪禮播的歌。

When your hour, it is near
And your friends, they all are here
To share their love and to be kind
It's just life

And when you are gone, you won't be back
I'll remember those special times we had
I'll sing this song and feel alright
'Cause that's just life

那是首用民謠吉他彈奏的清新小品。放下高能量的嘶吼,也沒有〈Kill All Hippies〉的憤世嫉俗,〈Life〉講的是淡如清風的豁達,是圓滿但不強求的人生觀。

回頭想想,如果我仍舊計畫在喪禮播〈Life〉,那麼說不定自己真的會是喪禮保險的潛在客戶。不過,看完那封推銷email後我只是笑笑,一點都沒有打算認真考慮是否要添購這項保險。說不定,應該把我的喪禮主題曲換成〈Kill All Hippies〉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