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塞納河畔曬書


塞納河畔,巴黎,2009年聖誕節。

剛踏進羅浮宮的廣場時下了場雨,不過很快雨便停了。當我們逗留在玻璃金字塔的周圍時,天空開始由灰轉藍,幾束陽光從雲層中透了出來,映射在一塊塊玻璃上,也一併把周圍古典建築的倒影帶進這座現代的三角鏡之中。貝聿銘說:「讓光線來作設計。」自從二十年前這座金字塔進駐羅浮宮以來,每天都藉著多變的光線展現出不同的姿態吧。

我們繞出羅浮宮,過了橋沿著塞納河往東走,打算散步到西堤島上的聖母院。順著河畔的人行道上,有一整排用墨綠色木板搭建在矮牆上的書報攤。那天雖值聖誕假期,但仍舊有兩三個攤位撐起那寬版木架,將裡頭的物品排列整齊作著生意。此時陽光尚未躲回雲堆中,大方地鑽進深色木架裡,把書冊和圖畫都照得特別明亮。

有位老闆索性將幾本書擺放到一旁的矮牆和地上,大概是想充分利用附近的空間展示多點商品,也好招引過客的目光。我走過這排被曬在石塊上頭的書,剛好可以眺見後頭的塞納河,還有隔著河在另一岸的羅浮宮。突然,本來不是挺起眼的舊書,竟也因著這畫面添了幾分文藝氣息,教我不禁聯想起巴黎人坐在路旁咖啡座裡邊吸著菸邊翻書的模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