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太陽

晚飯後,我站到擺放CD的櫃子前,想要挑一張可以溶解自己情緒的音樂。我選了陳綺貞的《太陽》。

已經記不得上回聽《太陽》是什麼時候了。儘管如此,《太陽》卻是在2009年裡讓我最為有感應的音樂。隨著一首首曲子再次回到耳際,原本僵硬冰凍的身軀正緩慢地被化解開來。

大概是疲憊了,我像一個好奇但無助的小孩,整個人貼在落地窗前,凝視著外頭的景物。從鼻子和嘴裡呼出來的空氣,在窗上抹開了一片白色的霧氣。陳綺貞正唱著〈魚〉。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 看城市的衰落
我摘下一片葉子 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此時太陽尚未下山,天空是帶點灰的淺藍色,上頭有幾道飛機翱翔過亦或是雲彩原本的痕跡。除了幾隻飛行的海鳥,其它的樓房都靜靜的佇立著。我仍是靠在玻璃窗上。已經有很久很久,不曾在晚飯後還能保有這份明亮的天色。也有很久很久,沒有用寧靜的心情觀看這些景色了。

陳綺貞的歌聲纖柔但有力量。在唱著這世界的混濁、孤寂和多變的同時,他竟是如此堅定,如此斬釘截鐵。而在面對愛情的狂亂、倔強和殘缺時,他又是何等地果敢而不怕匱乏。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 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 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 將我溫柔豢養

天色只是稍稍地轉為深藍,景物依舊,貼在落地窗前的我依舊。如果說我不是在等待夕陽的衰落,那麼至少是藉由在靜止裡細微的變化,讓我得以逐漸地觀察到窗內的自己。霧氣沒有退去,我感受著自己溫熱的呼吸。想起這漫長冬天所經歷的身心疼痛,頓時為自己的脆落和堅強而感動了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