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If You're Feeling Sinister

早晨,白色的花絮迎著晚春的風向車窗飛竄襲來。有一瞬間,讓人誤以為這是十二月的雪花。剛走遠的冬天,酷寒而漫長,叫人感到無比沮喪。然而,春天來臨,人們卻重新為著其它瑣事心煩不停。

對花粉過敏的人,鼻子得經歷一段不舒服的時光。城裡各式活動逐漸熱絡起來,為此交通由於封路或是電車停駛變得相當不便。至於我,則是無法釐清自己究竟是因為煩惱而惹來頭疼,還是因為頭疼而開始煩惱了起來。

這些困擾,在面對冬天的陰霾和短晝時看起來想必是微不足道吧。然而這或許是生活的矛盾之處。我們總是無法滿足,或是忘記寶貴的事物正發生在自己的身邊。就好比那花開滿地所散發出來的朝氣蓬勃和喜樂。


夜裡,我躺在床上聆聽Belle And Sebastian的《If You're Feeling Sinister》。曲調揉合了民謠搖滾的清新以及Chamber Pop的精緻優美。主唱Stuart的歌聲帶著靦腆氣質,有時卻又讓人感到纖細衰弱。這般的曲風鋪陳奏來輕描淡寫,不過細聽時卻足以透露出無限的嘲諷和憂傷。如果這也算是一種矛盾,那麼在音樂裡這可以是完美的對比和對立。

還記得多年前讀到關於Belle And Sebastian的樂評時,頭一次學到了melancholy這個單字。有人說,用甜美的旋律來詮釋人生的哀愁更為深刻。我也是這麼贊成的。在藝術國度裡,矛盾是種美的源頭和力量。

Stuart呢喃著,把記憶迴轉到千禧年的某個夜晚,二十多歲的我天真地聽著Belle And Sebastian,仿彿生活若有苦澀,那麼這苦澀也屬於美麗人生的一部份。

天色慢慢暗下,一旁的窗簾尚未拉闔,外頭天際僅有的餘光渲染了沉靜的臥房。我若有所思地望向窗外,竟有幾分像唱片封套上的那個少年。只不過,在夜色下,我應是沉溺在一片的湛藍裡。

3 comments:

greatclare said...

偶然撞進版主這,真是一個好地方,炎熱的夏日也清爽起來,只看文字也覺得有聽到音樂呢。

Anonymous said...

我記得這張專輯裡有一首什麼the star track & field,還蠻振奮的,不過當時有幸聽過這張專輯的我,現在卻只能隱約記得瀰漫著某種"風",如你所說的纖細、喃喃、哀弱的那種"風"。

前兩天突然想到台南中正路上的那間惟音,一時忘了那個綁著馬尾的性格老闆叫什麼來著,後來上網一查叫"苦桑",步入中年,記憶似乎也越來越有漸漸流逝的可能了。

祝夏日安好

8410

Kyd Wang said...

To greatclare:

幸會。週日上午讀了幾篇你的網誌,給了我一段愉快時光。非常喜歡那段布拉姆斯的手札。


To 8410:

那首歌叫作〈The Stars Of Track And Field〉。事實上你的記憶力還不錯。

至於苦桑,你若不提我倒是把他給忘了。想起當年剛完成論文時,我還乖乖地奉上一本給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