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這是我遇見夏天的證據

眼看八月就要過去了。如果有可能的話,真想對今年荷蘭的夏天罵幾句粗話。他不是太不夠意思就是壓根沒來報到。

據說這是荷蘭歷年來降雨最豐的夏季。詭譎的是,七八月的氣溫竟都維持在十五度上下,只有少數時候緩升至二十幾度,而三十度以上的那種會讓人熱出汗的盛夏則消失地無影無蹤。

直到七月底,我們從阿姆斯特丹飛往日內瓦,方才發現今年的夏天在歐洲其實尚未徹底絕跡。

抵達日內瓦的隔早,步出旅館,太陽大方地把通往河岸那條筆直的街道照得閃耀發光,明亮到得戴上墨鏡才不至於太刺眼。當我坐在路旁,看著排隊等候買冰的隊伍,陽光打在穿短袖T恤的大夥兒的──和我的──肌膚上,而我竟足以感到一點灼熱的刺痛。我於是明瞭,此刻的日內瓦已然將先前在荷蘭被沒收的夏天還給了我。

旅館的櫃台放置了幾疊名信片,其中一款印有旅館多年前的模樣和街景,這正是那條被照得閃耀發光的街道。我決定用它把如此體會記錄下來,寄回給荷蘭的自己。要離開日內瓦的那天早晨,來到位於市中心的郵局,卻見大門深鎖。一經詢問,原來當天是瑞士國慶。只得收起明信片,繼續前往旅途的下一站。

後來我在布達佩斯將它寄出。近半個月後,終於在荷蘭家中盼到這張明信片。它成了我今年短暫遇見夏天的證據。

4 comments:

Susan said...

為什麼你這篇文章讓我背脊發冷...好恐怖的氣候改變喔!

kaitlin said...

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的心情.
10幾年前年少無知到英國念書的時候,還不知道何謂"歐洲夏天".為了看愛丁堡藝術節,留在愛丁堡一個月,直到有一天憂鬱到哭了,因為我發現我那一年沒有夏天了,整個愛丁堡夏天就像台灣的冬天...
所以,歐洲的夏天 可讓人幸福到像在天堂的感覺 (eg.坐在戶外喝啤酒) 萬一遇到"不幸的夏天",真的會很鬱悶....

Kyd Wang said...

所幸台灣依舊很熱,Susan可以到戶外曬曬太陽,相信背脊很快便會暖活起來。

Kaitlin偶爾歷經一次不幸的夏天,事後回憶起來應該會覺得是幸運的罷。更何況換來愛丁堡藝術節的體驗,想必是值得的。

kaitlin said...

是很值得啊.而且經歷過"bad summer",會更珍惜台灣的陽光,因為了解到世界上有不少地方是非常渴望夏天光線的熱度.現在正期待著台灣的秋天呢(i.e.歐洲的夏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