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白橋


Erasmusbrug,鹿特丹。2011年8月28日。

在地華人把Erasmusbrug喚作白橋或天鵝橋。我們住白橋旁。幾年來朝夕相處,已不知不覺培養出對它的複雜情感。

站在橋下仰望它的鋼索壯麗而優雅,走到橋上看新年煙火時卻又真切體會到它融入在生活之中。每當從外地驅車回鹿特丹,總習慣朝河岸遠處辨識出白橋的位置,然後便會獲致一種「終於回到家了」的寬心。夜裡,安裝在橋面的燈點亮,白光裡時而泛出淡淡的綠色或紫紅色,映染著白色橋身。這日復一日的熟悉影像,總能給人幾分安詳的篤定。這個時候從陽台靜靜望著橋上往返兩岸的車流,特別能感受到城市的生生不息。

儘管它已是再熟稔不過的景物,卻總又因著生活中正在發生的情節甚或是不經意閃過的片段,將白橋與新的發現或領略連結了起來。好比週末午後慢跑,我在附近的碼頭停下來遠眺白橋。大概是木樁和那盞昏黃路燈以及即將送別友人的關係,這畫面因而有了幾分不同於以往的白橋印象(多了份含蓄的傷感吧)。對多數人來說,它是鹿特丹的地標;但之於我,那複雜的情感就在如這般一段接續一段的心境投射過程裡,反覆被交織地越加綿密。

我拿出手機拍照,成了電腦檔案夾裡眾多白橋照片的一張。多年後遠離此地,它們將是我追溯這段「橋居」歲月的線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白橋讓我想起在越南時我住的附近也有一座小小的紅橋,它不是什麼著名地標,就只是一座無名小橋,上頭人車不多,但停駐的多是年輕情侶,我幾乎每個禮拜的某幾天傍晚都會推著小孩準時向它報到......。熱帶的紅橋,悠閒的少婦,身影,氣息,真想念啊。

至今在美國還沒找到生活中的那座橋,不過相信我你以後絕對絕對會很想念這座白橋帶給你的所有記憶。對了,差點忘記,祝你生日快樂。

8410

Kyd Wang said...

謝謝。並且我相信我絕對絕對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