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

愛看天空的人


鹿特丹。2011年12月。

起初,我被晨間天色微亮,但又有如在夜裡眺見遠方燈火樓房的景象所吸引。很快地,我開始好奇於變幻的天空。接下來的每個早晨,醒來後第一件事便是趕到陽台,拍下眼前的顏色和氛圍。

有些日子拍了一張便已覺足夠,但多數時候總是欲罷不能,直到抵不住初冬清早的寒氣,才甘心撤回屋裡。就這樣,留下了接連十二天早晨的天色。

之後揀了十八張照片按順序擺列在一起,奇妙的是,有些色調不同的,竟是同一天相去不到一分鐘的景色。而另一些看來相似的(比方說最後三張),卻攝於相異的日子。印象最深的是第三天,那早還躺在床上時就聽見窗外強風轟轟作響。天空不時閃著雷電,我一連按下數次快門:第一排的右照算得上是這一系列裡最晦暗的;數十秒後,閃電瞬間打亮灰色黑空,留下了第二排的左照;之後天際逐漸放晴,成了第二排中照裡明亮的清藍。而隔天,彷彿有如雨後天青般,雲彩鋪陳出由藍轉紅的悠揚層次,是我感到最美的一刻。

我想起當年收到大學聯考成績單後,逕自填了約莫二十個志願,其中最前面的幾個都跟大氣科學有關。當時腦袋裡能擠出來僅有的職涯盤算是作個氣象播報員。我不記得為何會有這般想法,況且自己對大氣科學從未發展出堅定的興趣。後來父親看了志願卡覺得不妥,進而督促我重填了一份以學校排名為主的長達百個科系的版本。當然,最後我並未錄取大氣科學系,也沒能成為氣象播報員。

我只是慢慢發覺,自己是個愛看天空的人。能夠停下腳步領受片刻晨曦或晚霞,或者只是盯著一片藍天發呆,著實是一件令人感到雋永甚而著迷的事吧。

2 comments:

Susan said...

Kyd,方便向你請問相機的廠牌跟型號嗎?

Kyd Wang said...

目前用的是Canon Powershot S95。它可以類似單眼相機做基本的光圈快門調整,但體積外觀又有如傻瓜相機輕薄短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