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關於一個挪威歌手以及我對四十歲的初想


從鹿特丹駛往阿姆斯特丹的某條鄉間小徑。2011年10月13日。

我剛跨進四十歲的人生還不到一個禮拜。站在我身旁的那位年輕女孩不時隨著音樂擺動。儘管我已近在舞台前的第二排,樂隊的演奏透過黑色沉甸甸的音箱迎面而來,但仍可聽見女孩微微顫抖但卻甜美的歌聲。他記得多數的歌詞,想必是比我還死忠的樂迷。

正規表演結束。樂隊退場。在掌聲中Sondre Lerche獨自回到舞台。他拎起木吉他,卻推開了麥克風,決定用原音試試自然的聲響效果。他選了收錄在首張專輯裡的那首男女對唱曲〈Modern Nature〉,觀眾得負責女聲的部份。這回沒有樂隊伴奏,我聽到了更多女孩們的輕聲清唱。聲音大抵顯得羞怯,但有種清新的質感。我身旁的那個女孩顯然是人群裡唱得最大聲的。

聲響效果其實不差。但肯定沒人在意吧。現場沉浸在一片溫馨以及Sondre所散發出來的誠摯之中。即便當晚沒能演出一些我特別喜愛的曲子,但此時又還有誰會央求更多呢?

我買了幾張黑膠唱片,請Sondre在其中一張單曲的封套上簽名。然後麻煩一旁的觀眾替Sondre和我合影。那位女士不知為何按了好幾回快門都沒拍成。但Sondre體貼地搭著我的肩,耐心等候閃光燈終於亮起。至此,Sondre在我心目中不再只是年輕一代深具才華的唱作歌手,他更是一個謙遜誠懇的人。我帶著滿溢的情緒離開位於阿姆斯特丹的表演場館Paradiso。回到鹿特丹時已晚,卻迫不及待將合照貼上Facebook,為這個特別的夜晚劃下句點。


隔天Jada留言:這是你的生日願望嗎?

我回道:我的生日願望很平凡(老套但不易成真)。至於去看Sondre的表演是因為不想讓未來的自己有所遺憾。這個年紀領悟到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要把握機會實現夢想,哪怕那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我覺得不一定要偉大才是夢想,重要的是這些事物之於我們自己的意義。

真的。如果說邁入不惑之年有什麼體悟的話,這大概是最深切的吧。

接著我看到Sondre在他的Tweeter寫道:Amsterdam! Possibly my favorite night of this whole damn tour. Thank you!

我想起那天下班後匆忙以吐司配果醬果腹,然後便從辦公室驅車前往阿姆斯特丹。途中行經一大片草原,夕陽的餘暉映照著油綠的枝葉,發出金黃色的光芒。我手握方向盤,想著稍後即將參赴的演唱會,心中有種細微的感動。儘管只是片刻,能夠踏逐自己所追尋的生命道路是如此地珍貴美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趕緊尋找一首最能代表你這幾年在荷蘭生活的歌,最好是荷蘭語,小眾一點的,不是也無妨,只要它能承載你的荷蘭回憶。不過就算你現在找到了將來回憶起來最有fu的也不一定是它,唉,音樂就是這樣不可測,不可測卻要命的精準,準到日後你一聽無限感傷。

真懷念越南,不過將來我必定更懷念馬里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