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The Doors

在Los Angeles柯達劇院前的星光大道上,我尋找著一個留影的對象,最後停留在這顆五角星星前。那天早晨清朗而溫暖,光線極為恰當,Mag為我拍下了這張照片:The Doors與我。


由於沒有特別仰慕的好萊塢影星,我選擇了搖滾樂團The Doors。The Doors於1965年成立於Los Angeles,主唱Jim Morrison以及鍵琴手Ray Manzarek都是來自UCLA電影系的學生。Morrison的歌詞充滿了隱喻和詩意,Manzarek的電子風琴則為The Doors豎立了獨一無二的原創風格,而The Doors堪稱是六零年代迷幻搖滾的經典。

除了音樂上的影響力,Morrison的個人生活及舞台上令人難以預測的行徑──精神恍惚、因酒醉或吸毒而無法正常演出、以及著名的暴露猥褻事件,讓Jim Morrison同時成為極具爭議的藝人。儘管The Doors陸續推出了幾張成功的唱片,Morrison終究於1971年死於用藥過量,結束了他短暫的27歲的人生。

與其說非常著迷於The Doors的音樂,倒不如承認The Doors的團名使我對他們感到更神秘、更精神性、並且更具吸引力。The Doors是取自於十八世紀英國浪漫派詩人William Blake的詩句:

If the doors of perception were cleansed,
every thing would appear to man as it is: infinite.

自從在唸研究所時讀到這個典故後,就一直把這段詩句抄寫在隨身的筆記本裡頭,這本已經有點破舊的筆記始終默默地站立在儲藏櫃的某個角落裡,直到今天將它取出翻至抄有William Blake詩句的那頁。時光雖然久遠,詩句依舊清新。反覆讀了幾次後,仍然感受到它持續刺激著思想的那種啟發性和洞察力。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星光大道上當我看到了The Doors時毫不猶豫就選擇它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