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靈感在哪裡

今天開部門週會,檢討一月份的工作進度,關著門坦白說,我認為我們表現得很不理想。我試圖了解大家遇到了什麼困難。

不確定該如何進行。沒有妥善管理時間。無法一心多用。不好意思尋求幫助。還有小菡那個最經典的答案:沒有靈感。

這可是會打倒我的,沒有靈感!接下來的一整天我不時地想著,姑且不論這是否算是個合理的理由,那我又該如何幫助別人創造靈感呢?

我實在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偉大。我可以提供方法、資源、建議,或者試著鼓舞士氣,但至於靈感,我倒是從未對自己抱有不實的期望。

我是個可以給人靈感或者教導人如何獲取靈感的人嗎?而我自己又是一個靈感源源不絕的人嗎?

回家的途中在捷運上,我努力回想上一次靈感降臨在我身上是什麼時候,想了許久但沒有很確切的答案。也許是去年底Udo來台灣,我為了選一片CD送他的時候,我有了靈感。

那時我想送他既帶有台灣屬性但卻又具西洋風格的音樂,然後我想起在某個文宣上看到甜梅號剛發行新專輯的訊息:台灣的樂團、沒有vocal的搖滾樂所以不會有Udo聽起來不習慣的中文。對了,應該是這個!其實送他的當下我心裡也不是挺有把握,所幸Udo回國後寫信告訴我他很喜歡甜梅號。是他客氣嗎?但這也是我僅能想起的最近的一次靈感。在工作上我似乎用了比較多的理性。

這麼說來是因為我缺乏創意,所以導致無法啟發他人嗎?

也許是,也許不是吧。畢竟工作上我們還有許多其它需要仰賴的東西:專業、邏輯、方法、經驗,還有最重要的,團隊合作。

我們不是一個人在作戰,也不是用一個大腦在思考。為什麼不多接受戰友們的協助呢,如果我們生來就不具備完美的勇氣和智慧。

與其四處尋覓靈感或等待靈感降臨,不如大家一起辯論激盪出靈感。

明天我決定要跟小菡和大家聊聊靈感。如果未來有一天我有幸成為靈感的來源,那麼那是我意外的榮幸。在此之前,靈感是我們共同的領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