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1

岩石教堂


Temppeliaukion kirkko,赫爾辛基,芬蘭。2010年夏天。

1968至1969年間,建築師兄弟Timo Suomalainen和Tuomo Suomalainen藉由在岩石山丘裡鑿開空間,建造了這座名為Temppeliaukion kirkko的岩石教堂。


教堂內牆保留著岩塊天然的表面,上方則是由圓形銅版搭建出來可三百六十度採光的天窗。雖是四十年前的設計,但卻具體而毫不造作地體現著綠建築的先進概念。據說由於這些未經修飾的粗糙岩面,使得被其環抱的空間得以創造出絕佳的音響效果,許多音樂會也因此選擇在岩石教堂演出。


造訪教堂期間遇到一對老夫妻請Mag幫忙拍照。那天是老夫妻的結婚紀念日,數十年前他們正是在此完成婚禮。如今在紀念日回到教堂,感觸良多。之後兩人相偕坐進長椅裡,陽光穿過天窗一道道地停落在牆上或地上,空氣間透出一席平易近人的靜謐。Mag很受老夫妻感動,稍後又主動上前問候,再次替他倆拍攝了合照,我們才平靜地離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