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0

全民一起談戀愛

如果早上醒來打開電視,赫然發現原來總統大選已經在昨天選完開票,我也不至於感到太過驚訝。畢竟距離投票日都已經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卻完全沒有任何亢奮或焦慮的跡象,一副彷彿事不關已的調調。

如果硬要解釋自己的漠不關心,只能勉強安慰這好比先進國家的選民總是冷酷理性地面對選舉並且傾向政黨輪替的投票原則,有時候投票率低反而暗示著民主政治的越趨成熟。

電視台的政論節目實在令人有點失望感冒,多數名嘴免不了還是抱持特定的政黨立場,因此能夠聽到客觀深刻的見解也就相形珍貴許多。今天還有誰是真正中立的呢?

1999年在還不確定人生的下一步為何時,我辭掉生平的第一份工作,花了四個月的時間面試了數十個工作機會,其中有一個面談至今仍舊印象深刻。那是一家建築空間設計公司,負責人約我在下班時間前往面試,不知道是不是因此氣氛較為輕鬆,講著講著他和我聊起隔年即將要舉行的總統大選,他說每逢重要選舉,全台灣人民就好比是一起在談一場戀愛。

「全民一起談戀愛」,說得挺貼切的不是嗎?這也許是對台灣選舉文化最為生動的描繪之一。

只要選舉到來,我們總是情緒高漲,開始關心週遭的人事物,喜怒哀樂變得更加明顯,會試著討好或排斥別人,容易被感動和激怒,開始愛、也開始討厭和仇恨。本來應該表現理智,卻反而變得更加激情。這不正是標準的戀愛症候群嗎。

好多年前我也曾熱烈地參與著當時的幾段戀情,不過現在作為一個已婚人士,總是想盡辦法讓自己以各種形式再度回復成單身的狀態,因此這種大鍋炒的全民戀愛也就盡可能敬而遠之。

新舊政權可以隔日易主,但文化卻難以在一夕之間變革。所以既然談一場選舉戀愛是不枉癡狂選民的必經之路,那麼就讓我們全民戀愛吧!只稍不要忘了,在愛情中除了有激情狂熱,更需要尊重和包容,接納與諒解。

敬祝愛情轟轟烈烈,選舉清清爽爽,大伙兒都找到自己的心上人。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作為一個已婚人士,總是想盡辦法讓自己以各種形式再度回復成單身的狀態…

我也是這樣的。

orange cathy

Anonymous said...

用談戀愛來形容台灣的選舉挺有意思的,進一步美化了選舉現象,不過我覺得台灣每一次選舉都像在辦一場大型嘉年華會,不同的隊伍想辦法爭奇鬥艷都希望得到那面金牌;而人民更是自告奮勇,為了在平凡無味的生活中增加些許樂趣與目標。
希望愛情不要像台灣的選舉這麼複雜,單純率直的戀愛就好。

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