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Dinner along

比起位在我住的大樓轉角的那家分店,市中心的Albert Heijn賣場規模要大得許多,進去之前其實也不太確定該採購些什麼。

按著出發前在台灣盤算的時間表,八月一日星期五,我如期從旅館check out,傍晚搬進一間大樓的公寓住所。外食了兩個禮拜,週六決定在自個兒的住處替自己準備一頓晚餐。

二十分鐘後我頂著細雨步入市中心,接近購物街時總覺得似乎每個人手上都提著那個熟悉的藍色Albert Heijn購物袋。兩個禮拜以來,我已經去過好幾處開設在不同地點的這家荷蘭連鎖超市,只不過結帳時從沒像今天買了這麼多的東西。由於幾天前辦妥了Bonus卡,折扣後一共是18.94歐元。提著購物袋感到有些沉重,開始擔心袋子的把手會不會在半路上突然斷掉把東西散落得一地。

走到大馬路後,我放棄了在雨中繼續步行二十分鐘回家的念頭,跳上8號電車,一站之後在Leuvehaven下車,從這兒以我的腳程走到住處約莫是七八分鐘。一路上,被風吹斜飄來的雨點將牛仔褲拍打得濕冷,襯衫和藍色購物袋也都濕了,只是襯衫是因著提重物行走所流的汗水而濕透了兩袖。

陰雨天候和這段路程倒是無意間幫了這新住處一個小忙。剛住進來的那晚,儘管對裡外週遭感到適切,然而新環境所瀰漫的疏離感卻是無法閉眼就躲開的。不過剛剛一手提著重物,另一手彆扭地旋轉著鑰匙開鎖進門時,有了一絲終於到家的輕鬆和安全感。

換上輕便的衣著,在廚房裡邊將買回來的東西安置好,同時開始想像如何組合購物袋裡的食材。我洗了幾個餐具以方便稍後使用,電子爐隔著黑色半透明的檯面逐漸變紅,鍋裡的水再不一會兒就要滾熱了,得加快手腳讓食譜成形食材就緒。

十來分鐘後,滾燙的鍋裡材料翻動著,我嚐了一小段麵條,口感依然生硬,從沒有想過義大利麵需要這麼長時間的烹煮,難道是用錯了工具或方法。只是現在我有的是耐心,也有的是玩心興致,一面查看麵條的熟度,一面打點著其它配菜。不知道是半個小時後還是再更久些,晚餐已準備就緒。


端上桌開動之前,其實心裡頭是挺興奮的。儘管不見得稱得上精緻美味,但自小以來我一直很能滿足於自己偶有的烹飪作品中。不過今晚雨後的鹿特丹有些微涼,天色也暗得快。這一餐雖然吃得有成就感,但屋裡除了小野麗莎輕柔的歌聲外安靜得沒有太多其它聲音。傢俱井然有序,橘黃色不是很明亮的燈光下,空氣透明得有幾許冰冷。平常小野口氣裡隱約流露的惆悵,在這個當下更容易被察覺出來。自得其樂的人稱這是都會裡的寧靜,不懂得獨處的人說這叫寂寞。

也許,這不是這個屋子最窩心的一個夜晚,但無論如何我邀請自己享用它,就像滿足地和自己共進第一頓家的晚餐。

8:45 PM, Rotterdam. Dinner with myself – at ho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