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

新年溜冰記

新年的第一天我們到Shingo家做客,午飯後大夥兒一起前往後頭結了冰的運河上溜冰。

接連幾天的零下氣溫,已經讓這條寬約莫十公尺的運河結了一層厚實的冰,足以承受人的重量和冰刀的撞擊。不少居民此刻正享受著在冰上無拘無束滑行的樂趣,有年輕男女、有中年人、也有正準備開始學習溜冰的小朋友。

我們小心地踏進運河,冰面雖滑但卻沒有想像中的難以站立或行走。低下頭仔細端倪,可以約略看出冰層的厚度,起碼有十來公分。同時冰的表面和冰層裡頭有著大大小小的裂痕,有些來自於冰刀,有些則是自然形成的。平常在河裡划水的鴨群已經暫時遷徙到別的地方去了。看著這麼長一段結冰的河,情緒也隨之興奮起來,絲毫不覺得天氣有多冷。

正當我們幾個人站在運河中央試著熟悉環境的此時,突然聽見一陣明顯的碎裂聲──迭─迭─迭。只見大夥兒二話不說,各自往離自己最近的岸邊,半走半跑地躲回岸上。回到陸面後,只剩兩個當地的年輕人留在運河中央一動也不動。冰層多了幾道裂痕,但運河冰面堅實依舊。看著對岸的彼此,我們大笑,那兩位荷蘭人想必也覺得這群老土未免太大驚小怪了吧。

我這輩子從沒溜過冰,於是和Shingo借了簡易型冰刀,套在鞋子上想體會看看是什麼樣的滋味。試了一陣子後,站立已不是問題,走起路來還是顛顛簸簸的,至於要能協調輕鬆地在冰上滑行,看來是得花些工夫練習。

其實幾天前曾經偷偷幻想自己沉浸在溜冰時的自由自在和速度感之中,雖然無法在首次嘗試溜冰便如願以償,但這個經驗和先前的冰上驚魂記,已足以為2009年的第一頁留下難忘的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