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穿條紋衣的男孩

讀完小說的最後一個字,一股激動才在此時完全爆發出來,眼淚湧上心頭,頓時不知所措。

似乎這是頭一回遇到像這樣的小說,在最後一頁最後一行,瞬間觸發了無限的感觸。

去年稍早的某一天,在誠品旗艦店的兒童館,我不經意地從書架上拾起《穿條紋衣的男孩》。這本書得了很多獎,而且並不厚(正合我意),因此我跟Mag說想買來看。由於是皇冠出版的,而Mag好友靜君在皇冠工作,因此他回說若真想要,那麼就託靜君買比較便宜。

時光飛快,轉眼我們已搬到荷蘭,這書跟著一起來到鹿特丹,等候在書架上也有幾個月了。這幾天利用家人不在的空檔,我將它拿出來閱讀。

嚴格說起來,這本書的前大半段讀起來相當平淡。沒有轉折驚人的情節,沒有華麗或艱澀的詞藻,也沒有竭盡所能的描繪和敘述。愛爾蘭作家John Boyne以十分平易近人的筆調,呈現出一個九歲德國男孩的生活和他內心的所思所感。雖然故事裡從來不曾明白交代,但讀者都清楚男孩的父親是納粹集中營的指揮官。只是一直到了故事結束前,男孩始終未能明瞭為何圍籬那一邊的世界和人們會是和這一邊的如此不同。

前段的平淡正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只是在這個故事裡,沒有暴風雨般激烈的結局。取而代之的,是平靜之下細微但巨大的震撼,還有無限的哀傷,以及被激起的一段接著一段的省思。

小說是以這樣的一段話結束的:

這就是布魯諾和他的家人的故事,當然,這些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而且像那樣的事永遠也不會再發生了。

在我們這個年代不會。

我闔上書頁,橘黃色的桌燈把書的周圍的桌面照得比較亮些。電腦因為很久沒去碰已經啟動了保護程式,一張張家人的照片從螢幕裡呈現出來。看著照片中爾威的笑容,我盼望著自己以及我們的這個年代真正會給他一個快樂健康的人生。然後我站立起來,有好一陣子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只是不斷回想著那個差點讓我掉下眼淚的結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