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溫莎小鎮誰應該與我相遇

剛從台北過完農曆年回到荷蘭,隔一週又再度踏上前往英國出差的旅途。一方面這加深著正逐步浮現的漂泊感,另一方面則是凝聚出對舒坦地躺臥在鹿特丹自家臥房的渴望。似乎在一段段的遷徙過程中,另一個家的方位若有似無地形塑著。

在英國的第三晚,一個人在Windsor的街道上漫步著。由於Windsor Castle是英國皇室的正式居所之一,因而此地城鎮雖小,卻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我住的旅館位於King Edward Court,許多在大城市才進駐的商店在這個商圈隨處可見。

我晃進了一家HMV唱片行,某些CD上貼了"2 FOR £10"的促銷標籤。我毫不猶豫地撿了Glasvegas和Fleet Foxes,這兩張2008年頗受好評的專輯在我的購買清單上已經停留一段時間。還記得去年秋天Glasvegas的專輯剛問世時,在英國機場看著CD上的標價,最後決定還是等唱片在台灣發行後再買比較划算。如今還不到半年,在英國的小鎮我反倒用5英鎊帶回了它。


那晚在這家規模不大的唱片行居然還尋獲了The Gaslight Anthem的The '59 Sound,並且買了爾威最愛的樂團The View剛出爐的第二張專輯。四張CD共25.98英鎊。

在鎮上來回繞了兩圈後,我走進火車站旁的一家餐廳。因為車站搭建在高了一層的平台上,因此坐在餐廳裡靠窗的座位,正好可以俯視往來進出車站的路人。街道兩旁的商家已陸續打烊,餐廳的斜對面留下一排點亮著的招牌──Waitrose,H&M,Topshop,Zara。我打量著行人的穿著樣式和顏色,觀察他們的年齡和他們與同行的人的互動。那一刻,有股說不出的超現實感。

我想起了大學時代讀過一本眭澔平的書《誰應該與我相遇》。在人生的這個點上,我坐在一個也許這輩子不會再回來的小鎮的這家餐廳的這張桌椅。如果說這陌生的場景並不是我刻意的選擇,但這帶點淡淡疏離的情境卻又如假包換地真實。無論如何,它,和它所包含的一切──矗立在漸暗天色下的城堡、5英鎊的Glasvegas CD、應當是義大利人的年輕服務生、從窗外路過的穿紅色大衣的女人──這一切都因著緣份或是純粹偶然底與我相遇,並成為我的歷史的一小部分。就好比那些在不同城市買到的CD,在每段旅途後一一加入了我的音樂收藏。

隔天,在倫敦Heathrow機場的HMV裡,促銷標籤上的價格變成"2 FOR £8.51",顯然是由於機場免稅的緣故。我一口氣買齊了Elbow的前三張專輯,並且冒險地挑了一個不認識的樂團Noah And The Whale。這回四張CD共17.02英鎊。回來聽了Glasvegas幾次,音樂的本身確有張力,但我並沒像預期中的迷戀上這音樂。然而,音樂之外某些故事被記憶著,比方說在溫莎小鎮誰應該與我相遇的奇想。在接下來的一段日子裡, Glasvegas起碼會是這個章節無可取代的配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