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里斯本初體會

我和Tristram約在里斯本機場碰面,客戶一時抽不出空來接機,我們得自己想辦法到會場去。Tristram在南歐遇過不老實的計程車司機,我們於是決定到機場外頭等公車。

此時葡萄牙的天氣已相當暖和,站在陽光下一陣子後感到許久沒有的炎熱。好不容易等到車了才發現應該搭的是反方向的班車,我們只得匆匆下車到對街站牌再次等候。上車後接連問了幾個乘客究竟該坐到哪一站,數站之後,我們下車走進一個外觀新穎的火車站裡,再度詢問著警衛如何前往Segurex的展館。

Tristram一直避免打電話向客戶問路,如果讓他們知道我們沒坐計程車而改搭公車,這樣會顯得有些寒酸,更何況我們賣的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昂貴的液晶顯示器。因此只能邊走邊問,好在Tristram用西班牙文勉強得以和當地人的葡萄牙文溝通,有一半的時候他們能了解彼此,但比手畫腳仍是免不了的。


按著警衛提示的方向穿出車站,眼前是條忙碌寬敞的大道,穿越馬路後我們躇在一個大型購物中心的門口,不太確定接下來該往哪走。路上許多行人已穿起短袖T恤,太陽眼鏡彷彿是必備裝備。才三個小時的旅程,卻已經把我從西歐的冬天送到南歐的夏天。最後,不得不向陌生的城市和語言屈服,Tristram撥了電話給客戶,用英文描述著所處的位置。我回頭望著那巨大的現代建築,那南歐人奢侈擁有的藍天,還有Tristram努力從電話中搞清楚方向的眼神──這幅畫面構成我對里斯本的第一個印象。

接下來的幾天,除了被包圍在葡萄牙文和西班牙文的對話中,我沒有餘地底跟隨著這城市和人們的步調,讓自己置身南歐的世界裡──每晚八點才結束的展覽,啤酒和海鮮,晚睡早起的作息,重人情的做生意方式,夜生活,獨特的友誼和禮節──這是為什麼人們常用熱情來概括形容南歐的原因嗎。因為工作的緣故,無法更進一步去認識里斯本,但這短短的三天卻也留下不少獨特的經驗。無論這是否只是短暫邂逅的開始,還是這會是里斯本和我最終的交集,如此的初體會已在我的城市記憶裡開啟了一段前所未有的章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