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我們的,他的

連續兩個週末,爾威都陪著我們參加露天音樂季。記得不久前他頭一回近距離接觸現場搖滾演出,還不是很能適應那種攝人的音量。然而今天從下午三點聽到傍晚七點半,算是待得比較長的一次,他竟也顯得怡然自得。

原以為回家後會疲憊不堪,但他卻是精神奕奕。晚上近十點,我倆肩並肩一人面對著一台電腦,他寄了一封Gmail給我叫我收信,我再回一封Gmail給他。就這樣一來一往我在信裡簡短地問到今天是否開心,他對照著信裡的英文,開了Yahoo嘗試將單字或句子翻成中文,然後又回了一封"Yes"給我。我在一旁想,這是否多少描繪出新一代另類的親子關係──我們的音樂,他的音樂;我們的溝通方式,他的溝通方式;我們的語言,他的語言。

我徘徊在兩相迥異的想法之間:是我們刻意讓他熟悉我們的生活型態,還是他積極自在地參與了我們所選擇進入的世界?

當然,我沒能有答案。只是期盼有那麼一天,他會開始擁有自己的價值觀,然後回過頭看著那些照片,再為這段年幼經歷下一個屬於自己的註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