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7

港灣

7月15日。晚間,踱步上到白橋中央,河上的風吹散早已不成形的一頭亂髮。薄衣衫下,體膚不得不承認有些冷了,只是分不清是因為氣溫還是風的緣故。儘管如此,卻也不至感到難耐。心底暗自盤算身軀能受點刺激,讓自己因此放下盤踞腦海一天的事務。

新瑪斯河上有大大小小的船隻從橋下駛過,順著寬廣的河面將視線逐漸挪到遠方,沿岸有幾處碼頭,再過去便是港口的作業區了。在這兒,轉眼間竟也住了一年。回想過往,幾次來到這橋上都是帶著什麼樣不同的心情呢。經歷了三百多個日子,這裡之於我,是尋求慰藉的避風港,還是情緒的出海口,是揚帆的起點,還是我也屬於那些從白橋下經過的船隻,只是個過客。

幾個中年遊客騎著單車經過身旁,停下來請我替他們拍照。襯著這象徵鹿特丹的白橋作為背景,我拍了張直立的,後退幾步再拍了張橫的。他們心情愉悅,看看照片露出滿意的笑容。我說,你們來自義大利?然後我們道別。

遊客們再次跨上單車前行,而隨著遠去的背影,我的思緒也轉為淨空。那些糾纏終日的未完成的工作,隨著風被短暫地帶走。這裡之於我,是以上皆非。

7月16日,來到鹿特丹滿一年。此地此刻,是等待的港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