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孩子生病近一個月,大半的時間都得待在家裡休養。這段期間以來,更深刻地體會著作為父母會有的焦慮。有時甚至覺得,這比起自己生病還難熬得許多。

昨天服了最後一次藥後,今早送孩子回學校上學。雖然明白在如此的環境和季節裡,接下來不免還可能再次生病,但也只能靠他自己增強抵抗力,家長所能做的畢竟有限。

離開學校前往辦公室的途中,在車上聽到久違的陳昇的「然而」。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喜歡
有個早晨 我發現你在我身旁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悲傷
每個夜晚 再也不能陪伴你

當頭髮已斑白的時候 你是否還依然能牢記我
有一句話我一定要對你說
我會在遙遠地方等你 直到你已經不再悲傷
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這是唸大一時發行的歌,當時聽到就相當有感觸。而這歌就這樣從大學唱到研究所,再唱到當兵,到退伍工作。當然,在那些年代,「然而」對我而言是首情歌,那些感觸是對愛情的感觸。

如今物換星移,在將近二十年後的此刻,這些詞句從人生的另一個面向,竟也觸動了我的情感,教我不自覺地再次哼起了這熟悉的曲子。在這個為人父的年代,「然而」對我而言還是首情歌,只不過這些感觸已轉化成對親情的感觸──這些在自己和孩子之間,因關愛而產生的擔憂,因期盼而凝聚的牽掛,以及看著孩子成長的辛酸欣慰,和對未來的種種想像。

這些感觸,不知道現在的他是否可以察覺到些許痕跡。也或許,直到長大前,他永遠也不會知道。我試想:原來我的父母,正是這般地經歷過這些擔憂牽掛,並且一次又一次地練習著如何將牽掛從心頭放下,然後看著我們離家求學,看著我們入伍、成家,甚而看著我們到國外工作生活。我深知,他們也多麼的喜歡有個週末的早晨,我們能陪伴身旁,也多麼的希望在夜晚我們能一同共進晚餐。

原來,這就是作為父母所要體會學習的人生歷程。而這段路,不論孩子是否知道,都會堅定地走下去。就像是這首情歌所唱的那樣。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喜歡
因為有你 等待也變得溫暖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回頭唸著"然而"的字句依然觸動心中的情感,
你的這篇文字同樣深深感動著我,
要走過才能體會吧!愛情、親情、友情.....

只要你是真心對待,我相信他會知道的,
也許只是從孩子的層面,他也會懂得"愛"。

3322

Kyd Wang said...

昨晚睡前孩子突然跑來抱著我說愛我,我問為什麼,他說並不特別為了什麼。相較於我對我的父母,他對我稱得上是十分體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