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形而上咖啡館

故事要從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說起。

第一次讀村上春樹大概是二十四、五歲的年紀,那時覺得「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這樣的命題有種宿命的浪漫,後來邊讀邊覺得村上春樹和我有些相同的喜好,至少我們都是愛聽音樂的。因為他的小說的緣故,我認識了Stan Getz,到目前為止Getz一直是我最喜愛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手之一。

三個月前,因為有抒發情感的需要,我於是開始將一些文字書寫到網路上,其實那時絕大部分是為了自己寫的。我心想:如果真能持續寫到二十則以上,屆時再將這個私藏的部落格分享出來。

說起來我和村上春樹的相似之處還不僅止於此。在他開始寫作之前,他是一家爵士咖啡廳的老闆。這是我幾年後在閱讀了他的第一部小說「聽風的歌」之後才知道的。開一家這樣的店是我二十七、八歲時心裡頭的幻想,我打算把店名取為「形而上咖啡館」,事實上這正是來自於「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的靈感。我會在店裡播放爵士樂和搖滾樂,或者是任何我喜愛的音樂,然後提供咖啡和酒精飲料(或者是任何可以搭配這些音樂的食物)。說起來比較大的成分是在分享我喜愛的音樂,食物只不過是形式的一部分罷了。

就這樣寫著寫著,三個月下來,居然也累積了二十來則,是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也許分享部落格的時候到了,就這麼稱呼它「形而上咖啡館」吧,算是為自己圓了一個年輕時天真浪漫的夢想。

1963年,伊帕內瑪姑娘就這樣望著大海出神。而現在,1982年的伊帕內瑪姑娘,依然同樣地望著大海出神。她自從那時候以來一直沒有變老。她被封閉在印象之中,靜靜地飄浮在時光之海裡。如果她會變老的話,現在應該也將近四十了。

------

但是唱片中的她,當然不會老。在史坦蓋次吹的天鵝絨般的次中音薩克斯風裡,她永遠是十八歲,又冷又溫柔的伊帕內瑪姑娘。我把唱片放在唱盤上,唱針一接觸,她的姿態立刻出現了。

------

「從前、從前」一個哲學家這樣寫道:「有一個時代,物質和記憶被形而上學的深淵所隔開。」1963/1982年的伊帕內瑪姑娘無聲地繼續走在形而上學的熱沙灘上。非常長的沙灘,而白色的浪花和緩地翻著,幾乎沒有風,水平線上什麼也看不見。

------

一定在某個地方,我和我自己也有一個互相聯繫的結存在。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在遙遠的世界一個奇妙的場所遇見我自己。……在那裡我就是我自己,我自己就是我。兩者之間沒有任何種類的間隙。

------

1963/1982年的伊帕內瑪姑娘,如今依然繼續走在灼熱的沙灘上,直到最後一張唱片磨平為止,她會永遠不停地繼續走著。


(節錄自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中的「1963/1982年的伊帕內瑪姑娘」。)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看來格主還是維持一貫雅痞式的生活方式與思考角度,讓我們身處越南的人頗為羨慕吶!

Anonymous said...

恭賀『形而上咖啡館』開幕誌慶!!
kyd文筆很有作家風範,將來如果出書,我一定會參加簽書會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