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城市排行榜

Las Vegas, March 28, 2007
ISC West開展的第一天,這是美國規模最大的監控商展。傍晚離開展會後我提議到Outback牛排館用餐,我們抵達餐廳時因為客滿於是在樓梯口等候,小菡大概是一時興起,隨口問到我去過的國外城市裡最喜歡的是哪一個,然而這一問我被考倒了。我常愛比較城市之間的差異,但的確不曾認真考慮過「最喜歡哪一個」的問題。

當下我決定學習小菡回應這類「大問題」的標準方式:讓我認真地想想再回答。

沒有開玩笑,我可是真的慎重其事的想了好幾回。那晚回飯店後,我列出所有曾經去過的城市,然後用下面的標準一一檢視它們:

1. 身處在城市裡的自在和便利感
2. 多樣性
3. 文化
4. 精神上的連結
5. 曾經留下的記憶

幾番回顧後,有生以來我第一次選出我最喜歡的「城市排行榜」,依喜愛的順序它們分別是:

1. Berlin
2. New York
3. Paris

只是沒有想到這樣的排名只維持了五個月又二十七天。


Köln, September 23, 2007
The Decemberists演唱會的當天。大伙兒在場外閒聊等待表演開始,Udo介紹一個常跟他一塊兒聽演唱會的朋友給我們認識,我們提到此次歐洲之行的行程,Udo的朋友因為聽到我們下一站要到Barcelona而投以羨慕的眼神,事實上此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我們得到類似的回應,怎麼歐洲人對Barcelona有如此的好感。很自然的我們聊到喜歡的城市,這下子我有個現成的排行榜可以跟大家分享,雖然第一名的Berlin也是德國城市,不過Udo跟我推銷他的家鄉Köln。

其實好的事物只需要提示而不用推銷。今年三月我來到Köln時就體會到這會是個我喜歡的地方,只不過僅僅待了幾天就宣稱這是你最喜歡的城市是不是太草率了些。

演唱會開始了,現在回想起來那晚我有點太過於投入台上的表演,因此幾乎沒空和Udo交換一下心得,也完全沒有理會才剛認識的Ralf的女朋友,經常不清楚大伙兒是站在我的左後方還是右後方。我只是緊盯著穿著吊帶褲戴粗框眼鏡的主唱Colin Meloy,然後是吉他手載著鴨舌帽,貝斯手打了粉紅色的領帶。為了配合不同曲目所需要的音色,團員們幾乎每演奏完一首歌都會更換吉他。Meloy的歌聲帶著點顫抖的特質,但卻同時傳遞出無比的自信,The Decemberists無疑是一支洗練有人文素養的樂隊。

也許因為專注所以不知不覺中演唱會已進入尾聲,最後兩首曲目分別是O Valencia!和Sons & Daughters,這恰巧是The Crane Wife專輯裡我最喜歡的兩首歌,我一邊踩著節拍一邊跟著樂團唱Sons & Daughters,我唱得相當盡情歌聲有些大但最後都融入現場的音樂裡。我已經忘了腰有點酸並且確定這是一場精采而美好的演唱會,從專業眼光和個人情感的角度來看都會是的。

現在Köln和我的關係不一樣了。第二度造訪Köln,我不但去冰上曲棍球場替地主隊加油,在Köln大教堂裡默禱,Mr. Meloy和他的夥伴還給了我們一個令人滿足的搖滾夜(我其實可以感到在我的後方Ralf的女朋友不時地隨著節拍擺動)。

走到停車場時,Udo問我Köln打敗Berlin了嗎,我微笑著回答到Berlin現在岌岌可危。其實沒有什麼好拒絕的,在心底裡我已經默默答應Köln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