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和自己相遇

Phyllis問我哪來的時間寫部落格?我既是養家的老公,又要為人父親,同時還得做勤奮向上的員工。

靜下來想想,有越多的角色要扮演,到最後內心最渴望扮演的其實是自己。而不同的人生階段裡,我們都在試著尋找作自己的方式:有人釣魚,在河邊聆聽三小時的溪流聲;有人跑步,在五千公尺的終點看著汗水從臉頰滴落到地面;有人放聲高歌,將情緒和自己掏空;有人旅行閱讀,有人血拼品嚐美食,還有人發呆。

唸研究所的那段時光,我有幸得以更深刻地認識自己。四坪大的房間裡,沒有電視、沒有冷氣,第一年的時後甚至沒有電話和電腦。我用機車載回一片單人床板貼上木紋皮,墊著組合櫃放在地板上當書桌。每個晚上陪伴我的除了蕭士塔高維契或是貝多芬的四重奏,剩下的就是書本和我自己。

我變得非常習慣於孤獨,並且花很多時間與自己相處。寧靜沉默的夜裡,可以奇妙地感到自己的透明,在那個時刻,我看著自己無所遁形,我遇見我然後變成我自己。

十多年後,不同的角色盤據了白天和夜晚的所有,我於是試著準備了一些零散的思緒和文句,在午夜過後的筆記型電腦前等待和自己相遇。有時勇敢地揭露幻想,有時自私地隱藏碎弱。然後經由咖啡館裡的那個形而上的我,期盼得到些許的慰藉和滿足。

睡眠時間誠可貴,追尋自我價更高。凌晨一點五十二分,今晚的那個我很羞澀,視線有些模糊稀疏,需要一些等待。也許一天或兩天,也許更久,但只稍多一點誠實和耐心,我跟自己說:我們下回再見。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好像是你第一篇提到古典音樂的網誌,很高興它們偶爾還是會出現在你的生活裡。我現在已經不太有機會好好聽純古典音樂,聽的反而都是混有寶寶音樂的古典改編樂了,哈!

8410

Kyd Wang said...

說來也許你不相信,這幾年我還是持續聆聽古典音樂,我重複播放巴哈和莫札特的室內樂,最常聽的曲目是巴哈的十二平均律和郭德堡變奏曲,前者是Andras Schiff的版本,後者則是Glenn Gould,我目前偏愛1981年那個較慢的版本。

前一陣子突然興起拿出尼布龍根的指環挑戰自己,雖然第一片還沒聽完就作罷,但偶爾還是會懷念8410那個聽音樂猜作者曲目的年代。

Anonymous said...

哈!我沒寫出來的OS竟然被你識破!其實看了你這篇與自己相遇的網誌我第一個念頭浮起來的其實是指環,可惜我還是沒能找到願意陪我連聽15小時的樂友。也許等我兒子大一點再來逼迫他陪我聽,哈!

我常覺得,透過部落格或文字重新去瞭解老朋友或老同學有一種神奇的感覺,希望你繼續寫下去囉,加油。

8410

Anonymous said...

你的部落格裡充滿了音樂,讓我有點插不上說,好不容易在這裡看到你提到研究所的往事,我才得以見隙插針,上來跟你打一聲招呼。
我如果告訴你,我現在什麼音樂都沒在聽,不知道你會不會相信,但這確是真話,每天每天,我只想安安靜靜地,不想讓任何聲音來打擾我。這種情況持續好久了。
我也是看到你這樣生活,才覺得自己的反差好大,也才意識到,對厚,自己對音樂的需求和買CD的欲望,怎麼變得那麼低?

Kyd Wang said...

敢問「橘色凱希」您是哪位?

其實我可以體會那種不想讓聲音打擾的心境。有時候生活中已經充斥了過多的事物,因此總希望能有短暫的放空。

不過音樂在某些情況下對我來說代表了另一個世界,在那裡整個空間都是屬於自己的,我可以寫我喜歡的劇本,扮演我想要的角色。

可千萬別放棄了音樂,就像尼采說的:少了音樂,生活將是一場錯誤。

Anonymous said...

http://tw.myblog.yahoo.com/orangecathy-blog
這是我的部落格  
你有空上去看
應該就猜得出我是誰
這裡就不透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