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除夕夜漫步

除夕夜台北車潮比平常來得少,原以為停車位也會容易找些。送老婆小孩到爸媽家後獨自去找停車位,沒想到在忠誠路和中山北路一帶繞了幾圈,所有停車格早已被停滿,甚至許多黃線和紅線上都停了車,想必大家料定了在大年夜裡警察先生不會這麼掃性地出來拖吊開紅單。

經過一整排空著的機車格時,心想如果再繞一圈還找不到停車位,那麼就回到這裡來停車,最起碼這還是劃上了白線的停車格子而不是禁止停車的紅黃線。沒想到一圈後連這排機車格都被另一輛小轎車給捷足先登了。我幾乎可以確定距離爸媽家步行範圍內的合法停車格都已經被佔據了。

不過就這麼地繞啊繞,搖下車窗邊聽著音樂,頓時突然領悟到有這等空閒何嘗不是件快意的事。找不到停車位的苦惱消失了,看著街上幾輛和我一樣還在尋覓車位的人,你們現在是愁著趕不上圍爐,還是正悠遊在這清涼的街道上呢。這些已經停好車子的人,沒吃完年夜飯是不會回來開走車子的,所以這裡已經沒有停車位可找了。

就這樣繞了快三十分鐘,最後我在雨農國小對街的黃線上停了下來。很不想利用警察先生體貼的好意,只不過現在得告訴自己這是目前最恰當的選擇了,況且從這兒走到爸媽家只需要五分鐘。

人行道上幾乎沒有人,我感受著這種獨自一人的自在,特別是當所有人都在屋子裡團聚時的這種獨自一人在外的感覺。而這種對比格外地令人感到清新。

邊走著心裡想像如果有一個月的這種孤獨,也許就不會覺得如此輕鬆悠閒了,也許到時候反而會想要找人說話作伴。不過眼前這段五分鐘的除夕夜漫步,卻肯定是擁擠擾攘的生活中一段怡人的空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以深切感受到你文章中所形容的孤獨與自在,清新這字眼我覺得下得很貼切,心有戚戚焉。

3322

Kyd Wang said...

看來最近在這兒留言的朋友好像都先得選個數字作為代號,這倒是挺有趣的。讀的人可以享受猜解代號的樂趣和痛苦,而寫的人還可以視心境編寫不同的代號。

想必3322也是一位需要自我空間的朋友。有些人是越熱鬧心情越輕鬆愉快,有些人則是必須偶爾獨處一下,才不致被人群淹沒窒息,哪怕只是獨自發呆個幾分鐘都好......

我索性就以我存在的起點當做我的代號吧。

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