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理想,夢想?

每個人都有理想。每個人都有夢想。

許多人常說理想和夢想之間的差別在於:可以被實現的是理想,但用來追逐一輩子卻不一定會成真的是夢想。

工作上長官時常交代,訂定目標時要慎選務實的理想,避免談論遙不可及的夢想。

我完全同意。直到最近無意間讀到一段話。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

這是九把刀的格言。雖然我不曾讀過他的任何一本小說,也不覺得自己這把年紀還應該去讀,但起碼對待夢想這回事,這不失是一種樂觀積極卻又健康的態度。

好幾個月前看了一部叫做「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的電影,裡頭有句對白講得一樣貼切。

No true fiasco ever began as a quest for mere adequacy.

我把它翻譯為「真正徹底的失敗從來不曾源起於對平庸的追求」。

當然不見得每個人都有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並且也不是所有不會被嘲笑的夢想就沒有被實踐的價值。只是對於務實的人來說,帶點過度熱情的正義感有時候正是提供生活往前跨越邁進的勇氣催化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