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關於放假

人生到了某個階段,會突然明瞭到放假這種制度是為了家人朋友而不是為了自己而設計的。休假,特別是長假,是家人朋友們的福利,千萬別誤以為那是自己的權利。

平日早出晚歸,心思都放在工作上,就連睡前躺在床上都還心繫公事,因此放假時理當忘掉工作,全心投入與家人的相處時光。對於家人的要求應該嚴肅面對,徹底革除平時心不在焉草率應付的態度。而既然放長假空閒時間多,分擔更多的家事也是再合理不過了。總而言之,放假意味著把工作的情境從公司轉移到家中,而任務就是要讓家人有真正在放假的感覺,至於自己是不是有享受到假期就別掛念在心上了。

平常朋友相約聚聚總有一堆理由無法出席,放假時再也不能拿工作當擋箭牌,是時候該對維繫友誼盡點力量了。新婚的、生子的、搬家的、生日的,難道不該利用假期問候關心一番嗎。朋友已經這麼少了,再不認真經營可就都要離自己而去了。

放假對於同事來說有時候也是一種福利。每天朝九晚五共事相處,同事們難免會對自己感到厭了,長假的來臨同事們終於得以有一段時間不用再看到自己的模樣,無須再聽到自己的聲音。特別是做主管的,同仁們總算不用忍受自己的嘮叨教誨,說不定對他們來說這比放假本身還令人期待。利用放假保持一點距離,重建美感,假期結束後大家又可以一同愉快地面對挑戰。

農曆新年假期就是這一切最好的例證。以往滿心歡喜地數著長輩們發的紅包,但是很抱歉現在發紅包是自己的義務了。年輕時可以計劃過年時要去哪裡玩樂,如今是開車帶家人一一到他們想去的地方。過年是大吃大喝放縱自己的合法時段,但是年過三十五擔心體態失衡,望著美食一直提醒自己吃胖了可就瘦不回來,於是用餐時還是認份點專心餵飽小孩吧。而今年放假前老闆還相當貼心地發了兩本書,以精神糧食慰藉無法滿足口腹之慾的自己,當然收假後心得報告總是免不了的。

今年的農曆新年假期還有一天就要結束了,說實在的,這還是頭一次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原來假期的功用跟自己原先設想的是大不相同。雖然心裡有許多計劃要做的事到今天都還完全沒有著落,不過也不能說這樣的假期就過得不充實。也許換個安慰自己的角度來詮釋,這就是長大了的代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