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6

29度的晴空萬里

鹿特丹市中心,上個週日的午後,H&M時裝店的結帳隊伍裡,站在那兒我手上捧著一件菱格紋線衫。七月中旬的鹿特丹,每天下著三五次的陣雨,氣溫十來度,讓人誤以為這是冬季的開始。我猶豫著是否該買下這線衫。

從台北出發前,網站氣象預報上鹿特丹的天氣約莫在二十度上下,我於是只塞了一件備用毛衣。然而接連幾天氣溫都徘徊在13度到15度之間,我不是很想每天都穿著同一件毛衣去上班。

歐洲的週日,商店向來不對外營業。但才在不久前,鹿特丹市中心的商家決定改變政策,現在週日也可以沒有拘束地穿梭在這兒享受購物或是純粹逛街的悠閒。H&M店裡頭每個結帳櫃員前都排著長長的等候隊伍,幾分鐘後我把衣服放回架上。如果非得穿同一件毛衣那就穿同一件吧。

夏季時節,早上五點天就亮了,一直到晚上快十點太陽才下山。白天變長,天色持續明亮,但天氣仍舊是一般的寒冷。套在不同的襯衫外頭那件毛衣我穿了好幾天,反正再過一陣子經由海運過來的衣物就將要抵達。

很快地,一個禮拜過去了。就在這一連串地忙進忙出裡:辦手續、找房子、跟歐洲各業務區進行conference call、熟悉市區和街道、上超市採購、和家人Skype。還有,每天手洗衣服,這讓我回想起剛上大學住在宿舍時墊著洗衣板刷洗牛仔褲的景象。

週五結束一週的忙碌,開車在回旅館的路上,雨停了有兩天了吧,傍晚六點的視線裡盡是一片藍天白雲。溫度已然悄悄上升到29度C。不但毛衣已經收回到行李箱中,坐在沒有冷氣的辦公室裡竟會感到些許炎熱。

許多人說,這就是荷蘭的天氣。一天前是13度的陰雨綿綿,一天後是29度的晴空萬里。如此善變應當不容易適應的吧。

一邊開著車,我則是反而感到輕鬆起來,一種來自於逐漸適應環境的輕鬆。幾天下來,已經懂得靈巧地使用地鐵和電車,開車往返某些地點可以不需要GPS的引導,認得幾個荷蘭文的單字,對城市的不同區域有了基本的認識。以及那最重要的,我建立了方向感,在地圖上的和心頭上的。

廣播節目裡傳來再熟悉不過的ABBA的Dancing Queen,跟著節奏我的手拍打著方向盤。一邊自在而有紀律地想念著家人,一邊熱情但清醒地擁抱這29度的晴空萬里。

You can dance
You can jive
Having the time of your life

我開始有生活在鹿特丹的感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