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轉山──給Linda的一封信

Linda,

這是我在荷蘭的第一個週末,而我一直在等一個時間來寫封信給你。一封謝謝你的信。

這趟來之前我原本只打算帶一本書,那是我正在讀的《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這書是安藤忠雄紀錄他到世界各地旅行時所做的一些建築和生活的省思。而我一直把到荷蘭工作當成是一趟長的旅行。

然後你送了我《轉山》。也是一本講述旅行和自我的書。我一看就知道這是我會有所感應的書,所以我知道我有兩本書可以帶,我把它們都收到行李箱中。

只是裝著裝著要帶的實在太多,我擔心超重造成一些困擾,於是我開始割捨一些東西,最後書的部分我只留下《轉山》在行李箱裡。現在它在我手邊,我剛剛讀完第一個章節。

可能你不知道我其實是屬於感性的人,讀著書裡的文字和作者的心境鼻子都會酸酸的。當然也許人到了外地多少都會比較傷感,但我相信作者的旅行體會和與自己的對話,其實是許多旅人的內心寫照。

謝謝你的這份心意,還有前一段期間的許多幫忙。在來之前,我已經告訴自己:我會感到陌生、孤獨、迷惘和挫敗。沒有這些,探索的過程反而不會如此豐盛;而走過這一切,收穫則將顯得更為寶貴。就好比作者謝旺霖所說的一樣。

我了解,旅途本身不會再次重複,重複的祇是我對它無盡的想像,還有那些曾遭受旅途影響而已然誕生在我生命裡的意義。

這書會陪我一段日子,我想它會讓我更強壯。

Kyd

1 comment:

Vera said...

Hi, Kyd:

I didn't know that you have moved to Netherlands.

Pls send me an e-mail @ veratzeng@gmail.com while you have time!

Take good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