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再見以前先說再見

許久以後,當回想起三十七歲離開台灣啟程去荷蘭工作的那個七月十五日,我會記得母親特別跑到家裡來做了一碗炸醬麵午餐,他大概怕兒子以後就吃不到這種家鄉的味道。我還喝了一杯Mag調製的蜂蜜檸檬紅茶,那清涼微甜的滋味,在三十度的炎熱天氣下卻是帶點溫暖,我暗自地把那餘香留在口中。

幾個禮拜以來,始終沒有感到絲毫緊張,然而這兩天卻漸漸顯得有些感傷。進電梯下樓前,隔著鐵門爾威大聲地說了聲爸爸拜拜,我像往常一樣坐上郭先生的計程車,不同於過去出差的是,這回我紮實地覺得家對我來說有多麼重要。

離開家,離開家鄉,離開家人,我去尋找我們下一個階段的家。

在機場等候時,突然想到陶喆的音樂,大概是因為那首跟機場有關的歌吧。邊聽著情緒開始變得跟行李箱一樣滿滿的。回想起昨天晚上跟自己說的:為了不讓自己對即將要揮別的人事物太過思念,那麼就把下一個階段的日子經營得更好吧。

看著出門前替Mag和爾威拍的照片,發現自己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像現在這樣想念家人了,大概是之前出差時知道不久之後又會再次回到家中,於是那種家的可貴便無法被強烈地體現出來。雖然心頭酸酸的,但我試著想這或許是件好事吧:這段旅程,還有接下來的新的生活,肯定會讓我對家有一番全新的體認。

專輯結束前,陶喆唱著「再見以前先說再見」,是首情歌,卻也意外地和這個時候的心境有著幾分的相似。

眼裡的淚光 讓人多麼捨不得
我們笑著用力揮手 什麼都無法說
最心愛的那個人已不見了
是誰都無法阻擋 擋住時間改變
就說再見 說再見

給我一個擁抱 為我祝福和祈禱
我們心中都已明瞭 明天依然要來到
也許該把門打開 風才能進來
放我們的心自由 是到了那時候

And I Say Goodbye
那再見雖無奈 說出來
對那張年輕純真的笑臉
對那一段深深相信的從前
就給未來一點空間

雖然 有著滿滿的感傷
可是生命好像就是這樣
離別就是為了能夠再相見
再見以前先說再見

我試圖不去勾起可能的感傷,現在是打開門走出去的時刻了。為了生命的下一個重逢和未來,在再相見以前,我們先說聲再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少在你的文章中讀到像這篇文字般富有濃厚情感的描述,讓我很快進入文字中。
變動,很容易讓習以為常的事情變得不同,變動,很容易將鈍掉的感知能力變得敏銳,很難適應,卻也方便體驗人生。
羨慕你的難得經驗,希望你人生變得更開闊、豐富、充實。

3322

Kyd Wang said...

你形容得真好。把事情視為理所當然可以算是一種罪過,而我們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陷入這種理所當然之中。工作和生活皆是如此。

能夠把鈍掉的感知擦亮,讓自己常常保持敏銳,會有那種全身細胞都張開活了起來的感覺,那是一種生命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