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

正在發生的夢想

十二月二十四日早上八點多的鹿特丹,我開車在前往辦公室的途中。視線裡河的對岸可以看見KPN電信大樓的電子牆上點了一棵綠色的聖誕樹,旁邊是鹿特丹地標Erasmusbrug白橋,再往右邊橋的盡頭是我們現在住的地方。那一帶叫Leuvehaven,haven在荷蘭文是港口的意思。

在某些清晨或黃昏,沿著這段河邊的路可以有很美的天色。我時常會告訴自己我是幸運的。這並不全然都是因著這些景緻,而是我逐漸相信自己正在實踐某些曾經出現在年輕時的夢想。起碼,在半年前即將出發前往荷蘭時,母親是這麼提醒我的。

不可否認地,生活在海外的想法的確一度存在腦海中,儘管進入三十多歲後它便隨著人生歷程的演變而逐漸煙消雲散了。即便有時會再次燃起類似的念頭,但那也大多是因著想逃避現實的緣故。

去年聖誕節,有一股意念使我接受了公司外派的職務,這是我幸運地被詢問了多年以來終於給的不同於以往的答案。那時一方面把這個決定當作可能是最後一個能出國體驗生活的珍貴機會,另一方面則是把隨之而來的磨練做為送給自己的禮物。

很快地,來到鹿特丹已進入第六個月,而距離當初的這個決定轉眼也一年了。即便現在已經熟悉大多的日常事物,生活循序步上軌道,但偶爾靜下來試著從身外檢視自己的時候,卻有種漂浮在空中的感覺。也許,還需要再多一些的時間讓家的形象在這裡構築的更紮實;或者根本是因為身處在類似夢想的情境裡頭,因此本能地認定這會是變幻、不定和稍縱即逝的。而我猜想,同樣由於這種心理狀態,許多平凡無奇的人事物都顯得格外有韻味和意義,就像那些河邊的天色一樣。

越想著,越覺得母親的提醒對他來說可能帶著感傷,但對我卻是受用的。如果用當初在台北的安穩來比對現在的新生活,那麼許多因著瑣事而產生的不適就會顯得多餘擾人。然而,夢想的概念卻足以幫助邏輯超越這一切,讓任何一個不起眼的嘗試都變成值得紀念的冒險。並且,它把感官喚醒,鼓動每一個細胞盡可能全面地體會存在──那顏色、那溫度、那聲音、那氣味、那變化的和靜止的,因為這正記錄著那正在發生的夢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