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在鹿特丹的第一個聖誕假期

聖誕假期前的一個禮拜,我們幾乎每天都忙著採購民生必需品──食材、蔬果、麵包、各式的餅乾和飲料。許多同事說,從二十四號下午起商家會陸續歇業數日,並且越接近放假前夕,超市裡的人潮將更為擁擠,有些品項甚至遲些就可能買不到。我們忙進忙出的,對假期的期待反倒被緊湊的氛圍所取代。不過,隨著這些準備工作以及家裡一天比一天豐裕的食糧,某種節慶的氣息也逐漸被醞釀出來。

聖誕節當天,我們邀請Shingo一家人來家裡共度節日。中午Mag按照原訂計畫燒了一桌的菜餚,下午Nicole和Mag則是協力完成了布朗尼蛋糕,Eric和爾威樂得玩在一塊,晚上大夥兒邊吃比薩邊回味海角七號。一整天下來,歡笑聲和食物都不虞匱乏。我想,這是否就是聖誕的安詳。

二十六號我們進到市中心,商店大門深鎖,街上行人寥寥無幾。於是趁著這難得時光,我們無拘無束地用相機拍下此地清閒的一面。鹿特丹市中心其實有相當不錯的逛街環境,平時熱鬧非凡,但此刻不用和眾人分享這些步道,可以盡情體會獨佔的趣味。我跟Mag說,這空曠讓人得以重新看見許多建築和樓房的原貌──那屋頂的樣式、那高度和顏色,或是不曾留意到的牆上彩繪。過去,這些都隱沒在平日的車水馬龍中。


天氣相當冷,氣溫約莫在零度上下。我們坐電車回到住家大樓,轉為開車到市區其它角落兜了幾圈。Mag說到中國城附近看看,爾威指名要去劇院前的廣場,我們也駛到港口旁和Euromast高塔。鹿特丹市區雖不算很大,但卻有多元的風貌。看著幾個月來已開始熟悉的街景,竟也有幾許的親切感。

接下來的兩天,我們都再次回到市中心去,這回為的是採購家人的禮物。店裡有不少聖誕節後的促銷折扣,而路上和車站隨處可見行人手上印著各式商標的提袋,整個都會的氣氛又再一次活絡了起來。我們逛著五花八門的商店──C&A百貨公司、De Bijenkorf精品百貨、HEMA生活用品店、H&M和ZARA等服飾店。買到實用又價格合理的東西時雀躍不已,而苦尋不著合適的禮物時卻又懊惱無比。再一次走出店家,天色轉暗,一天又將過去。

就這樣,假期前趕著買吃的喝的,假期間又忙著挑穿的用的,四天假日一轉眼就溜到眼後。原本打算到鄰近國家走走,但最後覺得應該把這第一個聖誕假期留給鹿特丹。也許,藉由參與這城市從繁忙轉為平靜再回到繁忙的過程,我們不但貼近感受了在地的節日風貌,同時也可以和這城市建立深一層的情感聯結。

在歐洲過聖誕節總是給人浪漫的印象,許多台灣親友都說我們在這兒一定更能感受節慶的氣氛。而在現實生活中,少了飄雪,沒有大餐,也不需要聽不完的聖誕音樂,這是一個很鹿特丹的聖誕節。仔細想想,能和家人朋友相聚,為親友挑選禮物,在居住的城市裡品味生活的脈動,也許這正是在聖誕佳節最值得認真體驗的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