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黑夜之後,阿爾發城

算一算從開始翻讀村上春樹的《黑夜之後》至今沒有半年也有三個月了,這是我讀得最慢的一本村上的小說,截至今天下午也不過才看到第六十多頁,這一段描述的是女主角瑪麗和賓館經理薰的對話。

瑪麗問道為什麼旅館的名字叫做阿爾發城,她開始提及阿爾發城(Alphaville)是她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導演是高達。在電影裡阿爾發城是銀河系中一個虛構的未來城市,在那個城市裡,流眼淚哭的人會被逮捕起來,公開處刑。因為在阿爾發城,人不容許擁有很深的情感,所以在那裡沒有所謂情愛之類的東西,也沒有矛盾和反諷,任何事情都用數學算式處理。

薰疑惑地陸續問到什麼是反諷以及在阿爾發城是否有性的存在,瑪麗回答有。薰試著釐清:「不需要情愛和反諷的性。」然後有趣地笑了。「那麼這樣想起來,當做賓館的名字或許還滿貼切的嘛。」

先前一直感覺村上在這部小說裡過於著重經營氣氛,許多引用也似乎流於形式。不過也許這一段借由阿爾發城所引發的對話,讓小說的上半段注入了一些令人足以咀嚼的味點。

想想在阿爾發城,學校是否要教導人們如何才可以避免有很深的情感。是門不容易的學問吧,在阿爾發城或者在其它的世界都會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