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Here's where the story ends


Let this begin with today, a Sunday.

今早將The Sundays的Reading, Writing And Arithmetic放入唱機,時間頓時回到1992年或是1993年。地點在台南,我租的宿舍是一棟四層樓高公寓的二樓,面對馬路有一面落地窗,從窗子向外望去是荒蕪的空地。房內約四坪大一點的空間相當明亮,我用兩塊空心磚墊起一對喇叭,然後接著CD隨身聽播放音樂。那時CD逐漸流行並開始取代卡帶還不到五年吧。

每個週日,我照例以聽Reading, Writing And Arithmetic開始假日的一天。CD是在Tower Records買的。這麼做並不是因為對The Sundays的音樂有特別的偏好,只是覺得建立在Sunday聽The Sundays的習慣是一種有想法的行為模式,至於歌裡頭唱的是什麼也許沒有那麼重要。

但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行為模式被遺忘了。

十五年後2007年的這個週日,地點在台北,貸款在永和買的房子,六層華廈的三樓,書房牆面的架上排放著一千多張的CD,上一回選到The Sundays來聽已不記得是何時和什麼緣由了。我拿著熨斗燙直條紋襯衫,女主唱Harriet Wheeler用平靜但有自信的語調唱著。

I can see how people look down
I'm on the outside
Here's where the story ends

是的,我有幾個快樂的故事和幾個悲傷的故事正在結束著。

奇妙的是快樂的故事並不真實的如此快樂,而悲傷的故事則是原本就不應該感到悲傷。十五年後The Sundays的吉他和旋律似乎沒有過時,即便少了任何偉大的行為模式,它的誠實把握住這個小於千分之一的機會鼓噪我:新的故事還要繼續開始和結束。快樂的,和悲傷的。從這裡我們開始記憶它。

Here's where the stories begin.

2 comments:

ext815 said...

看到你部落格結束那篇,於是好奇點了當年你的第一篇。
台南,啊,我真的離開久到該回去看看了。

Kyd Wang said...

台南有一種十分特殊的氣質,讓人心底裡會暗暗地偷想,若是再有機會住在那兒會是怎麼樣的生活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