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關於男人

剛從杜拜回來那晚,索性踩著夾腳拖鞋到敦南誠品走走,原本是打算要買張Rooney的唱片(Udo繼The Decemberists之後又幫我安排了另一場Rooney的演唱會,地點在Köln一家Udo最喜歡的酒吧),不過到了音樂館時陳昇正在進行一場小型的表演,對於一個聽陳昇的音樂唱陳昇的歌長大的人來說,如此的不期而遇心中頓時感到十足的慰藉覺得台北還是一個相當可愛的城市。

陳昇靠著高腳椅坐在黑膠唱片區的正前方中央,兩旁各有一位吉他手,大部分觀眾都席地而坐,填滿了主走道的所有空間,一直延伸到樓梯的每層台階以及上一層樓的欄杆旁。看來陳昇雖然上了年紀,但總是有那麼一群愛聽他唱歌的人。

其實整場表演似乎聊天比唱歌的時間還多,笑話一則接著一則,故事一個接著一個。陳昇還很大方地邀請大伙兒點歌,兩位媽媽級的觀眾點了「One Night In Beijing」,昇哥順利把嗓子拉到應有的高音。而在我要離開之前,一位年輕的女性觀眾點了「關於男人」,陳昇說奇怪的是每回點這首歌的都是女性聽眾,有一回在大陸工程的晚會上殷琪還偷偷跑來請他唱這首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晚的吉他音色太過清澈明亮,「關於男人」聽到一半我竟有些要濕紅眼眶的感覺。

有時候我會欺瞞我自己 或者迷失在無謂的歡娛遊戲中
有天我老去 在個陌生的地方
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其實我也經常討厭我自己 或者我怪罪我生存的時代
努力的找理由 解釋男人的驛動
也常常一個人躲藏起來

我聽說男人是用土做的 身子裡少了塊骨頭
他們用腦子來思考 有顆飄移的心
妳知道男人是大一點的孩子 永遠都管不了自己
張著眼睛來說謊 也心慌的哭泣
面對著不言不語的臉孔 誰也不知道男人是怎麼了

漫漫的旅程路途還遙遠 偶而也懷疑自己是否該向前
欲望的門已開 夢的草原沒有盡頭
夢裡憂鬱的花香飄浮在風中

歌聲熟悉而帶點滄桑,昇哥咬字時而有些捲舌,然而每個字聽在心頭卻是如此地清清楚楚。有當年青春的自以為成熟的愁悵,也有不再年少的今日仍愛作夢的一點輕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