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Girona的夜晚

Tristram開的是Mahindra小型貨車,印度的廠牌,全西班牙就只有這麼一輛,他是從網路上買的。

清晨六點多,我們從Girona出發前往Valencia,即將去拜訪他在西班牙最重要的客戶,單趟車程是五個小時。

Tristram持的是德國護照,看過他護照的人都知道他的全名長到必須用較小的字體才有辦法在護照上名字的欄位裡打印出來。由於母親是墨西哥人,小時候曾經在墨西哥住了一段時間,因此Tristram的西班牙文相當流利。

曾經有好幾年Tristram在德國的電臺擔任節目主持人,講話時他的聲調表情也因而特別豐富,往返Valencia共十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一路上聊東聊西,時間竟也就不知不覺地過去了。

Tristram有個八歲的女兒和三歲的兒子,老婆是Girona人,在西班牙的最後一晚我們到Tristram家裡做了珍珠奶茶給他喝,因為上回他在台北時一直對這個奇妙的飲料讚不絕口,現在他有了材料偶爾也可以在西班牙回味一番了。

(Tristram和我在Girona的一家小酒館)


晚上十點我們到餐廳共進晚餐(由於南歐獨特的生活步調,許多餐廳在十點前是不營業的),廚師是Tristram老婆的弟弟,西班牙菜不知為何跟台灣料理有許多相似之處。每一道菜都搭配了不同的葡萄酒:德國白酒、法國白酒、澳洲紅酒。最後我點了latte好讓tiramisu和咖啡香停留在口中,我跟Tristram說到目前為止西班牙的咖啡還沒讓我失望過。

餐後已過了午夜十二點,我們走回山坡上取車,我停留在欄杆旁望著Girona的夜色:稀疏的街燈、古老的石頭城牆、寧靜中的蟋蟀聲、微涼但舒爽的空氣。我試著總結對西班牙的感受,然而也許因為Tristram特殊的性格讓我無法找到清晰的答案。拉丁民族的親和力與冒險個性,流著德國血統的效率組織和邏輯思考,極度彈性然而卻有紀律。

八年前我從西班牙初次踏上歐洲的土地,要離開前的那晚我獨自徘迴在Barcelona的街頭咀嚼著身處異地的種種,如今我清楚我並不嚮往Girona,然而腳底下緩慢的步伐卻透露出些許的不捨,大概因為意識到這也許就是我能有的最後一瞥Girona的夜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