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我去看了冰上曲棍球賽

地點:Köln,時間:9月21日晚上七點半。

冰上曲棍球的比賽場地比想像中大得多,一排一排的座位向上延伸好比一個小型的巨蛋棒球場,這是Kölner Haie的主場,環境相當整潔。

在德國冰上曲棍球是第二大職業運動,聯盟裡共有十五支球隊,今年的球季才剛開始,要一直到明年三月才進入季後賽。Kölner目前排名第六,球員平均年齡二十四歲,球隊的吉祥物是鯊魚(在德文Haie是鯊魚的意思),球衣和球場看板上有贊助商Toyota的商標。

在Köln冰上曲棍球似乎是全市民的運動,球場裡從十來歲的年輕人到六十歲的資深球迷都有,從穿著和相貌看來,這些人來自社會的不同階層,儘管如此,只要穿上印有Kölner Haie的球衣(好比說我脖子上披著一條Udo借我的Kölner圍巾),走在球場裡你感到大伙兒都是一家人。

(我,Udo和Natasha在球場入口)


我們的座位在接近中場的第十排,位置正前方是記者區,因此就觀賽視野來講是相當好的位置,票價44歐元。

一開始我就被球員滑冰的姿勢吸引,從彎腰起步加速,接著俯身全力衝刺,然後倏地急停,這種速度上極大的落差和變化使我找到一種觀看比賽的節奏。我相當投入整個比賽的過程,每回Kölner進球得分我都站起來甩動圍巾歡呼。

Udo買的站票位置跟我們在不同區,中場休息時,他介紹他的父親給我們認識,Moritz先生是個相當風趣的人,賽後Udo告訴我們先前他父親生了重病但很幸運地痊癒了,因此現在每回他們一同來球場看比賽對Udo來說都是一種恩賜。

進入第三節後球員們不但未顯疲累反而動作變得更具侵略性,Kölner再度攻下兩分,最後以五比二贏得比賽。賽後兩隊球員險些發生肢體衝突,但最後球員們仍舊依照慣例一一跟對方握手答禮,幾位Kölner的球員手牽著亦或抱著家人和小孩滑盪在冰上向主場球迷致意。離開球場時,停車場裡的車子紛紛鳴放喇叭聲,這是當地球迷慶祝地主隊贏球的特有方式。

說不定這會是我這輩子看的唯一一場冰上曲棍球賽,為此這著實是此行最意外的收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