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即興寂靜

傍晚一路漫步踱到台北車站,進了捷運站後才感到想要帶上耳機聽點音樂,大概覺得人的密度變高了因此需要某種形式的隔絕。iPod隨機播出Brad Mehldau的Moon River,這是Mehldau的鋼琴三重奏在New York著名爵士酒吧Village Vanguard的現場演出。突然間,有一種細微的平靜從樂音中流瀉出來。

自從去年九月九日在國家音樂廳看了Brad Mehldau Trio的演出,有一段時間沒有聽Mehldau的音樂了,不過最近一次提到Mehldau卻是今年九月在德國。那個週末Ralf邀我們去他的音樂製作人Matthias的家中,Matthias正在替Ralf新錄製的唱片混音,那天他們要邊聽混音邊討論歌曲呈現的細節。

在錄音室裡,Matthias問我都聽些什麼音樂,Ralf替我回答除了搖滾樂外我也聽些爵士樂,由於Matthias彈爵士鋼琴,於是他追問我喜歡的爵士樂手。我回答了Bill Evans和Keith Jarrett,然後補上Brad Mehldau,並且提到我有幸在台北看到他的演出,那晚他用爵士樂重新詮釋了Oasis的Wonderwall和Soundgarden的Black Hole Sun。Matthias說Brad Mehldau是名優秀的爵士鋼琴家,稍後他送給我們每人一張他的即興鋼琴獨奏CD,專輯名稱叫Improvising Silence。

即便Matthias是個搖滾樂手,但他給人的感覺卻是出奇地平和友善,也許這跟他住的地方和屋裡的擺設有些微的關係。這是棟位於Köln郊區的平房,小庭院裡有花草樹木和舒適的桌椅,那個週末天氣相當涼爽,坐在庭院裡光呼吸著被陽光曬過的新鮮空氣就算得上是一種享受。

(Ariel,Matthias,我和Ralf)

Matthias的英語說得不錯,由於巡迴演出的需要,他到過許多地方,大伙兒聊著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我卻很難想像Matthias在舞台上背著吉他的模樣,更沒有辦法將他和牆上一張張深色調的他的樂團唱片封面聯想在一起。

捷運就要到站,Mehldau用十分鐘的即興詮釋了老歌Moon River,我走出月台,試圖感受Mehldau傳達的那種動靜之間的平衡美感,而這似乎跟Matthias所找到的平衡一樣。

用爵士拆解搖滾,用即興表現寂靜,用恬適的步調過深刻的生活。我想這是我需要的那種平靜,是我該選擇的修煉。Improvising Silence的CD內頁裡,Matthias留下了他朋友的一段詩句。

Keep on searching for your peace within
If yearning is god-given
Let us deepen it
In ourselves

No comments: